環保公衛

愛美族當心!指甲油恐傷身 成分藏玄機

記者 陳沁琳、張赫倫/採訪報導

對愛美人士而言,「美甲」可以為整體造型加分,而多數消費者使用的同時經常會忽略產品中化學成分對健康帶來的傷害,其中有機溶劑、塑化劑是在上色時造成身體不適的主要原因,因此在選購美甲商品時,更應該選擇合法通路購買,並仔細閱讀成分的標示。

市售指甲油百百種,而不當的使用方式容易造成指甲受損或誘發相關病症。攝影/張赫倫

刺鼻頭暈 「有機溶劑」惹的禍

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李勇毅說,指甲油就像油漆一樣,其功能是在甲面塗上顏色,市售的指甲油為了使顏料更持久顯色,會將濃度高、不易塗抹均勻的高分子膜(硝化纖維)溶解在容易揮發的有機溶劑(多為醇類、酯類)中,再藉由「塑形劑」增加顏料的延展度及附著力,讓消費者更容易操作。

  • 硝化纖維:指甲油成分中含有硝化纖維,其作用為使指甲油附著於甲面上並且硬化。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指甲油含有「有機溶劑」是造成使用過程中身體不適的主因,李勇毅直言,有機溶劑具高揮發性,在使用時會產生刺激性的物質,不僅燻眼刺鼻,還會引起呼吸道、神經系統相關病史復發的機會;而接觸甲面也會因為水分快速流失,導致指甲臘黃、乾燥脆裂,指甲末端處更會有「分層」的情形發生,長期使用指緣周圍也可能會有發炎、水泡等症狀出現,嚴重可能引發甲溝炎。

美甲師長期接觸味道刺鼻的「有機溶劑」,工作時多會佩戴口罩減低傷害。攝影/張赫倫

塑化劑無所不在 化妝品禁添加

根據《化妝品衛生安全管理法》6條規定,化妝品中不得含有汞、鉛等重金屬物質,另外指甲油成份中常見成分,甲醇、苯、鄰苯二甲酸脂類等,衛福部食藥署已於2008年起規定全面禁止添加於化妝品中。

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消費者常對指甲油中「塑化劑」的含量有疑慮。在美甲產品內常見添加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其功能是加強指甲油的柔軟性,該成分也廣為應用在工業、居家用品,甚至食品當中,為環境賀爾蒙之一。然而在20114月衛福部食藥署公布益生菌產品中檢測出含有塑化劑,引發社會譁然,掀起九年前的「塑化劑風暴」。

顏宗海說,鄰苯二甲酸酯類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素,長期暴露在該物質下,會損害人類生殖及發育功能,造成雄激素不足、干擾賀爾蒙表現,男性出現隱睪症、精蟲數目減少等症狀;女性則可能會引發女童性早熟、乳癌、子宮內膜癌等病狀的風險產生。

顏宗海表示,鄰苯二甲酸酯類為內分泌干擾素之一,會影響荷爾蒙之表現引發相關病症。

對此,振興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李偉浩補充,美甲產品中含有的塑化劑成分,可能會導致女性不孕症或懷孕婦女流產等,可能影響胎兒在孕期發育遲緩外,出生之後還有風險會造成智能發展出現問題,因此建議孕婦原則上應盡量避免使用美甲產品。

如何預防塑化劑的毒素侵入人體或加速毒素排出,顏宗海提及,塑化劑主要是由腎臟及肝臟代謝,因此建議民眾多喝水、多吃高纖食物及大豆類食物、少吃高油脂食物,吃東西前務必先清潔手部,選購化妝品時多加留意產品成分。

  • 衛福部食藥署在2011年提出國人每日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之耐受量(TDI值),作為消費者在選購產品時的風險評估,計算方法為:0.05微克/公斤,舉例來說一個60公斤的成人,每日耐受量為3000微克。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對商品 變美又安心

針對如何正確、安心的使用美甲產品,李勇毅表示,挑選指甲油時消費者應該於合法通路購買,留意產品成分標示是否清楚,擦拭指甲油的頻率為一週一次,適時讓指甲恢復清爽整潔的原貌,且注意使用時應保持空間通風,使用後若發現手部狀況不適須立即停止,盡速就醫。

民眾在挑選指甲油時,應該選擇合法通路購買,並留意成分標示。攝影/陳沁琳

開設職訓課程 助新住民創業

許多離鄉背井的新住民來到台灣後,為了添補家用而在外工作。為協助新住民能夠與社會接軌,政府及民間團體開設多元職業課程供新住民學習,更輔導他們自立門戶創業。其中美甲業的開業成本相對較低,因此吸引不少新住民投入該行業。

為協助新住民順利進入職場,各地方政府皆開辦資訊、美容美髮、餐飲等訓練課程,讓他們透過職業訓練養成第二技能。新北市職業訓練中心課員余小姐指出,大多新住民處於經濟上的弱勢,故會選擇修習開業成本低、就業市場廣的美容美甲課程。社團法人中華美容技藝促進協會附設訓練中心理事長陳炯銘更補充,美甲開店創業成本最低大約3000元左右。

對此,政府也提供民間團體申請補助以利新住民就業,陳炯銘表示,針對待業且具有居留證的新住民,修習美容美甲課程一律免費之外,每個月還能領取1萬4000元的補助,以及提供就業輔導以利新住民創業。

中華美容技藝促進協會開設美容相關課程,幫助新住民學習一技之長。照片提供/中華美容技藝促進協會

除了提供訓練課程外,各地方政府也依循新住民自身的需求來協助創業,並且提供免費顧問給予開店諮詢輔導,加上前三年開店設備給予利息補助。新北市就業服務處輔導員說,新北市職訓中心每班大約會有三分之一的學員進一步諮詢創業須知,這時就業服務處會引導研習創業課程,並且開設新住民專班讓他們優先報名。

時常能看到新住民開設美甲店的身影,學習美甲長達八年的佳佳(化名)表示,曾在CNC車床機器加工業上班,也嘗試過自己做生意,後來受到姊妹的影響才選擇美甲業,接觸過後也越來越喜歡,目前與朋友開設的店面已有穩定客源,想一直做到退休為止。

夜市內常見環境簡陋的美容美甲店,卻是個能讓新住民發揮所長、養家活口的場域。攝影/張赫倫

美甲產品多樣化 政府把關成關鍵

隨著愛美人士對於美甲的需求量增加,美甲產品推陳出新、美甲店也越開越多。衛福部食藥署祭出應對措施來保障消費者,並且提醒民眾選購指甲油時的注意事項。目前各縣市政府衛生局須經通報或檢舉,才會主動稽查及檢驗其美甲店所使用之產品,李偉浩建議消費者透過味道、粉塵多寡及美甲師皮膚狀況來判斷產品好壞。

為保障消費者使用含有機溶劑之指甲用化妝品的安全,衛福部食藥署嚴格訂定「化妝品禁限用成分管理規定」,其中指甲油內的甲醛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依據食藥署評估後也規定化妝品所使用甲醛的含量不得超過75ppm。對此,顏宗海表示,政府對於指甲油含有的有害成分設一定的限制,呼籲消費者購買具有政府標章的產品才是最好的選擇。

指甲油瓶身小,成分標示不易閱讀,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段瑀指出,自202071日起,指甲油外包裝應完整標示產品資訊,若產品瓶身較小者,仍應將標示載於標籤、仿單、卡片、吊牌或說明書,並提醒民眾購買前務必留意產品有效日期,切勿選購來路不明或標示不完整的產品。

市售指甲油多數瓶身小,容易造成消費者在購買時忽略產品資訊。攝影/張赫倫

根據《化妝品衛生安全管理法施行細則》,針對國外輸入之美甲產品,禁止販售含有禁用成分之產品。段瑀更提及,衛福部食藥署及各地方政府衛生局為確保網路販售化妝品之品質,對網路販售之化妝品的外包裝標示及業者應保留的進貨來源紀錄進行抽查,也針對不同類別之化妝品,檢驗其禁用及限量成分,以維護民眾於網路購買化妝品時的衛生安全。

根據2018年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藥科抽驗報告結果中,對某間知名指甲油公司抽樣30件美甲產品,當中有七件標示不完全,另有一件甲苯含量超標53.2ppm。段瑀對此補充,若指甲油查驗出禁用成分或是不符合限用含量,可依法可開罰200500萬元,並命業者立即下架回收及銷毀。

市面上美甲產品百百種,雖然政府已訂定相關規範來取締違法產品,但也有不少消費者對於美甲店所使用的美甲產品之成份及來源有所疑慮,陳炯銘指出,地方政府屬於被動檢驗,若沒有客人反映,各地方政府衛生局並不會主動針對店內使用的美甲產品進行查驗。

不過李偉浩也指出,即便目前政府未對於美甲業訂有相關規範,消費者還是可以透過店內的味道、粉塵多寡及美甲師的皮膚狀況來判斷該店使用的美甲類產品是否對人體較沒有傷害。

美甲店多空間狹小,因此消費者更須注意店內空氣是否流通,以免吸入過多有毒氣體。攝影/張赫倫

此外,目前衛生相關法規並未針對美甲師設有執業執照門檻或認證制度,至於業界常見的考證多以民辦為主。陳炯銘提及,雖然中華民國考選部亦無開設相關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不過為了保障消費者,正積極爭取政府替中華美容技藝促進協會背書,希望能透過認證標章讓消費者安心。

養甲好簡單 飲食保養一起來

不少人保養程序中會忽略手部保養,而「指甲」是手、腳皮膚表層角質化所形成的附屬器官,因此指甲健康的維護也不容小覷。「養甲」是指藉由保養及均衡飲食讓甲面保持光滑平整,將指甲照顧好,不僅美觀,更能預防手部病症的發生。

指甲的構造是由手指或腳趾背面表皮生長而成的角質薄板,相當於皮膚硬的角質層,不屬於活細胞,由薄板狀的角化細胞密接而成,而指甲成長速度因人而異,在正常健康狀態下,指甲會以每天0.10.15毫米的速度生長。

美甲師方小姐表示,民眾平時可以多擦拭護手霜及指緣油等手部保養品維持雙手的保濕,並定期修剪指甲及指緣周圍死皮,若擔心自己弄巧成拙,可以尋求專業美甲師協助,從去除手部老廢角質到矯正甲型,美甲師都會依據顧客需求提供合適的保養工序。

美甲師利用專業技術、工具幫顧客修剪死皮及矯正甲型。攝影/張赫倫

李勇毅建議,美甲產品間歇性使用,指甲油卸除時,去光水在皮膚停留時間過長,可能造成過敏、紅腫;做凝膠指甲時也不要過度拋磨甲面、修剪甲緣上皮,嚴重可能使甲床分離。平時盡量避免過度使用清潔劑、酒精清潔雙手,因其可能導致水分流失,產生手部乾裂等病症。

最後除了藉由外在的保養程序能改善手部健康,李永毅補充指甲主要成分為「角蛋白」,透過均衡飲食、補充營養素包含蛋白質、維生素H(又稱生物素)、鐵等,強化指甲硬度及韌性,隨時觀察指甲的健康,當出現不正常的狀況,應盡速就醫。

民眾平時可以透過擦拭護手霜滋潤手部肌膚,預防手部乾裂。攝影/張赫倫

相關文章:

美麗的隱憂 化妝品成分潛藏危害

「矽靈」洗髮精導致禿頭?謠傳多不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