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矽靈」洗髮精導致禿頭?謠傳多不實

記者 雷梓萱、林旆驊/採訪報導

現今市面上髮類產品百百種,無論是針對燙染後的受損髮質、染髮後須護色的頭髮,或是乾性、油性頭皮,消費者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進行選購,而近期,因「矽靈導致禿髮」的謠傳,廠商更是推出無矽靈髮類商品,吸引許多民眾購買,但矽靈是否如網傳會造成禿髮,皮膚科醫師及專家學者持否定意見。

市售髮類產品。攝影/林旆驊
網路謠言 醫師坦言無害

網路傳言矽靈雖能使頭髮柔順,但卻可能堵塞毛囊造成掉髮,嚴重者甚至有禿頭風險,商家紛紛祭出新款髮類產品,主打無矽靈,讓消費者安心購買。針對此網路謠言,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關席欣瑜表示,曾在許多報導中說明含矽靈髮類產品對人體無危害。

「我覺得矽靈被網路的謠傳打到谷底了」,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副教授吳姵萱坦言,矽靈是一種化合物,因具有鎖水功能,常用於護髮產品,能讓頭髮柔順。但頭髮之所以會毛躁、打結,是因為洗髮精帶「負電荷」,這時就需要使用含「正電荷」的潤髮乳,正、負電荷相互抵銷,讓頭髮柔順。

許久前推出的雙效洗髮精,號稱洗潤合一,洗髮後柔順不毛躁。不過吳姵萱表示,在製作配方時,無法將帶負電荷的洗髮精與帶正電荷的潤髮精加在一起,因為除了電荷抵銷之外,還會產生結晶物,形成碎屑。

環境問題與習慣 成禿髮元兇

一般來說,一個毛囊大概會有三、四根毛髮,毛囊原本先因油脂分泌堵塞而被撐大,再因掉髮所以萎縮,從生長期因為分泌太多二氫睪固酮,再造成毛囊阻塞,因掉髮而毛囊萎縮,反覆阻塞萎縮後造成頭髮變細,進入休止期,頭髮便停止生長。

吳姵萱表示,全球暖化、全球高溫是無法否認的環境問題,體溫隨著環境溫度升高,體溫越高皮脂腺分泌越旺盛,而皮脂腺分泌的三酸甘油脂、膽固醇、游離脂肪酸,這些油脂比起矽靈更容易阻塞毛囊。

另外,矽靈會造成禿頭也是網路瘋傳的消息之一。吳姵萱表示,禿頭是因為皮脂腺的油脂過多,而頭皮出油跟空氣品質有關。她指出,PM2.5中的二氧化硫跟氮氧化物易讓毛囊阻塞,酸雨、曝曬紫外線也是主因;加上民眾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不佳,常吃麻辣鍋及油炸食物等,都會導致皮脂腺分泌旺盛;雄性賀爾蒙越旺盛的人,睪固酮越多,頭皮皮脂分泌也會較多。

民眾正在挑選髮類產品。攝影/林旆驊

  • 二氫睪酮:Dihydrotestosterone,簡稱為DHT,是一種雄性激素。二氫睪酮在前列腺、睪丸、毛囊以及腎上腺中被5α還原酶合成出來。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矽靈無問題 掉髮另有其因

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王淳樺表示,頭皮最怕形成皮屑芽孢菌,這種黴菌一般分佈在人類皮膚皮脂腺部位,若油脂分泌過多,可能使芽孢菌增生、增加頭皮屑的生成,但矽靈不會造成或滋養這類細菌,且矽靈是可以洗掉的,不會被人體吸收,只要清潔乾淨即可。

  • 皮屑芽孢菌:又稱馬拉色菌(以前被稱為糠秕孢子菌),自然存在於人和動物的皮膚上。這種真菌需要油脂來生長,因此它通常會感染脂腺發達區域,例如:頭皮、臉部以及上半身。當這些真菌繁殖速度過快時,細胞的自然更新過程就會受到干擾,瘙癢及皮屑就會出現。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市面上洗髮精的矽靈含量並不高,吳姵萱表示,矽靈也是油類的一種,但油脂多起泡力會不佳,一罐雙效洗髮精,至多添加一公克的矽靈,所以消費者不須擔心矽靈或其他油類添加過多的問題,因為矽靈含量遠小於自身皮脂腺分泌出來的油脂,不會有太大影響。

種德堂仁壽中藥房中醫師張書翰表示,在中醫裡,壓力型掉髮有「一夜髪白」與「鬼剃頭」的說法。一夜髪白是心神無法駕馭氣血,無餘氣及餘血,甚至傷心傷了原本的黑髮。而鬼剃頭的掉髮,是因為壓力讓氣或血偏了,這時就須看氣或血的強弱,抑強扶弱,這種情況在女性更年期時較常見,用加味逍遙散可舒壓調氣血。

而針對遺傳型掉髮,張書翰表示,「上天給的天命難違」,最多也只養腎,在中醫的說法裡,腎有腎水腎氣,所有黑髮方劑都以補腎水為主,遺傳不能改變只能延遲掉髮。關於掉髮問題,性別、年紀、生長環境等等,都可能會造成影響,需評估後針對每個人開出相應藥方,甚至治療期間,若病情有所轉變,也需要適當調整用藥。

市售零矽靈髮類產品。攝影/林旆驊
避免掉髮 從生活細節做起

民眾在挑選髮類產品時,除了根據產品功效挑選外,自身的頭皮性質也是重要的選購依據。在洗髮時,搓洗頭皮的方式、洗髮頻率、沖洗水溫,皆會對髮質造成影響,過度清潔及用力搓揉頭皮,雖會使頭髮乾淨,卻也加快掉髮速度,高溫吹髮時,對毛鱗片也有一定傷害。

吳姵萱表示,其實不必細分有無矽靈的產品,畢竟矽靈本就不是有害物質。王淳樺建議民眾先觀察是否會對含矽靈類產品過敏,洗完頭30分鐘後無悶熱或有不適感便可使用,若有急性過敏症狀的民眾則不建議。

關於洗髮習慣,吳姵萱表示,若是油性頭皮,或是流汗嚴重的人,為了衛生問題,還是要天天洗髮,但因為油性頭皮最容易堵塞毛囊,相對掉髮也會比較嚴重,所以她常建議約二至三天洗一次頭髮即可。

若是掉髮嚴重的民眾,更是不建議每天洗髮,吳姵萱表示,經過水柱沖洗,用毛巾搓揉,梳子梳開,吹髮時用手指撥弄這樣的過程,掉髮量實在驚人,甚至因為頭皮乾癢,有些民眾習慣以指甲搓洗頭皮,加快掉髮速度,如果常常落髮還每天洗髮,就會往禿頭這條路走。王淳樺建議民眾以指腹按摩頭皮的方式清洗,既不傷害頭皮,又可清洗乾淨,一舉兩得。

民眾使用零矽靈髮類產品。攝影/林旆驊

洗髮時的溫度也不宜高溫,熱水越熱,越容易生出頭皮屑,並且減少生活壓力,壓力會造成肌肉緊繃,使得頭髮下的末梢血管收縮,進而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吳姵萱表示,身上的毛髮結構本身就是一種角質蛋白,毛鱗片受損一定是因為經常燙染髮,或天天吹頭髮,吹風機吹出的溫度幾乎80至90度,對髮質傷害可想而知。

另外,想燙染髮的民眾,吳姵萱建議,前一天不要使用含矽靈產品,因為矽靈會使每根髮絲形成一層保護膜,在這樣的情況下,燙染髮的藥劑便無法順利進入髮絲內,也就無法完成理想的髮型或髮色。

中西醫建議:內外並施 養出秀髮

保養髮質的方法有很多種,改變洗髮方式、日常習慣、生活作息,都能達成效果,民眾可透過簡單改變,養出一頭秀髮。除了外在方法,一些平時常見的食物,還有含特定成分的保健食品,甚至中醫裡也有許多藥材、丹方,都具保養效果,另外,在選購護髮產品時,也會因使用方法不同,而存在功效大小之說。

吳姵萱表示,杜絕損害頭髮的可能就是最好的日常保養,她出門習慣戴帽子,正是為了不讓頭髮接觸紫外線及暴露在PM2.5的環境下。

另外,飲食也很重要,吳姵萱說,可從頭髮結構來看所需要的營養,角質蛋白就是一種蛋白質,多攝取含有蛋白質、胺基酸、B群的食品,舉凡牛奶、蛋、豆漿,便可用飲食保養秀髮。

其中,攝取B群時,可著重在B3、B5、B6、B8、B12的攝取份量,吳姵萱表示,B5主要可以抗氧化,B6及B12具控油功效也因此,她建議,若有頭皮出油嚴重問題,在購買B群時,選擇B6、B12含量比較高的,臉部出油也可以有一樣控油效果。

市售零矽靈髮類產品。攝影/林旆驊

王淳樺則表示,若想養出一頭秀髮,氣血要足,不可熬夜晚睡,否則長出來的髮質會差,且頭皮油脂分泌易不均,另外,要有好的生活作息,做好飲食控制,刺激性食物不吃,不要只靠外在護髮霜,否則治標不治本。

吳姵萱建議,護髮霜盡量購買不須用水沖掉的,潤髮精必須沖洗是因為含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此類成分較為刺激,不適合接觸或殘留在頭皮上。吳姵萱也表示,她從不購買護髮霜,而是將橄欖油倒在掌心中抹髮尾,她說明,只要是含維他命及Omega3、Omega6、Omega9的植物油都可以使用。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林亞萱也表示,頭皮保健最主要為補氣補血,當歸、四物湯可達此功效,芝麻則屬於食療的一部分,具豐富維他命及黑色素,可滋潤秀髮,另外,七寶美髯丹也具補氣補血功效,對頭皮及秀髮也是一保養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