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身障牧師深入監獄 翻轉更生人未來

記者 葉芽兒、許懷恩/採訪報導

講到牧師,大眾的印象都是穿著西裝、手拿聖經的樣子,但講到監獄牧師,你會想到什麼呢?吳國驊牧師總是穿的簡簡單單,用最平等的姿態與監獄裡的同學交涉,他帶領他們禱告、讀聖經,他不會放棄任何想要改變的同學,只要你願意,他一定會陪你。

感恩餐會上眾人一起唱祝歌。攝影/葉芽兒

吳國驊牧師年過半百才決定攻讀神學院,在學校他是最特別的存在,天生的小兒麻痺讓他走路必須扶拐杖,加上比同齡人大上三十歲的年紀,導致他畢業後找不到工作,沒有教會要用他,灰心之餘意外打聽到監獄有在缺駐監牧師,因為那裡龍蛇混雜,沒有牧師想在那邊工作,但吳國驊沒有排斥,反而是抓住了這次機會,讓他與同學們結下不解之緣。

茅中威與妻子一同上台分享人生是如何大轉變的。攝影/葉芽兒

二十幾年的傳教生活中,他提到有一位吸毒的更生人叫阿昌,多次因為毒品進出監獄,是累犯的他不得申請假釋,所以常常在監獄鬧事,跟家裡關係也不好。自從入獄後,爸爸不再認他這個兒子,媽媽則是整天哭泣,吳國驊了解狀況後,主動邀請阿昌媽媽來參加洗腳禮,讓阿昌來替她洗腳。

他們約定在母親節那天,遺憾的是,在母親節的前兩個禮拜,阿昌的媽媽去世了,這讓阿昌受到了很大的打擊,於是吳國驊特地下了屏東,說服阿昌爸爸來參加洗腳禮,頑固的爸爸最終被說動,填滿了這個破碎的家。出獄後的阿昌決定收起自己的脾氣、珍惜自由,搬回屏東專心照顧爸爸, 現在他除了出門採買生活用品外,其餘時間都拿來照顧爸爸,維護爸爸先前種植的花花草草,和在監獄裡的阿昌,真是差太多了。

茅中威把太太從大陸帶回來的美味分享給大家。攝影/葉芽兒

還有一位更生人叫茅中威,他是因為版權法入監,雖然刑期比較短,但他也因為吳國驊,開始與太太、兒子們重修舊好。早期總在大陸工作的他,和家人十分疏離,一直都是太太單獨照顧他們重度自閉症的兒子。

在認識吳國驊後,茅中威的人生開始大轉變,他說吳國驊是他的再生父母,因為他的帶領,讓他開始重視家人,漸漸的家庭關係越來越好,自閉症的兒子也進步非常多,不僅學會靜下心來畫畫,作品甚至得了獎,茅中威也把握機會,幫兒子創立名叫愛星兒家庭的機構,讓自閉症的小孩們可以用自己創作的作品養活自己。

阿昌與爸爸在相依為命的家中。攝影/葉芽兒

「沒有人生來就是為了被關,他們只是走錯了路,每個人都需要關心、需要愛。就像小樹苗一樣,你要每天去關心它,給它澆水,它才會長大。」

這是吳國驊對我們說的話,愛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社會上就是需要吳國驊這種無私奉獻自己的人,在迷霧中成為他人的一盞明燈,讓迷失方向的人不再迷路,偏離正軌的人找到方向。今年已經七十多歲的吳國驊,想在他還有能力的時候,救一個算一個,燃燒生命的他,就像聖經裡的牧羊人一般,帶迷途羊回家。

 

延伸閱讀:

日光書房 永遠為更生人開門

更生人重返職場 重新定義人生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