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攤販助貧送終 雲林夜市裡的星星之火

記者 黃翊綺、薛淳尹/採訪報導

夜市攤販助貧送終 捐款超過兩億

雲林夜市慈愛會是由一群在夜市擺攤的人所創辦,在民國99年成立,致力於幫助付不起喪葬費用的貧困者,他們賺著不多的薪水,卻向社會釋出最大的善意。

雲林夜市慈愛會的創辦人陳鴻榮靠在夜市擺娃娃機維生,他跟其他的夜市攤販相同,下午四點開始準備擺攤,直到晚上凌晨12點才收攤回家,然而不同的是,普通的夜市攤販從下午才開始一天的行程,陳鴻榮卻跟普通上班族一樣,從早上便開啟他的一天,只是他跑的不是辦公室,而是喪葬現場。

陳鴻榮晚上到夜市擺娃娃機,早上忙於慈善事宜,每天都睡不到5個小時。攝影/黃翊綺

陳鴻榮每天早上都忙著在雲林縣的各處奔波,為的就是將善款親自送到無力支付喪葬費用的喪家手中,其中最高紀錄甚至一天跑了11家,而陳鴻榮每次在交付善款總會90度鞠躬,並雙手朝上送上善款,「這代表了慈愛會的全心全意、無所隱藏」陳鴻榮說道。白天跑喪家送善款,晚上到夜市擺攤,每天都睡不到五個小時,而這樣的堅持一做就是13年,但他卻累得心甘情願。

給善款時陳鴻榮堅持九十度鞠躬、手心向上,這代表了慈愛會的全心全意、無所隱藏。攝影/黃翊綺

善心獲得回應 夜市裡的星星之火

最開始陳鴻榮只是偶爾獨自捐棺和補助喪葬,後來有一群同在夜市工作的夥伴知道後,也決心加入陳鴻榮一同救助他人。當時臉書和LINE還並未那麼普及,他們只能透過報紙上刊登的救助資訊,來得知哪裡有人需要援助,而只要有人需要幫忙,他們便會各捐一點錢,蒐集起來後再將捐款送出去,而蒐集的方式就是透過陳鴻榮統一在夜市擺攤的期間,一間一間店鋪的收捐款。

夜市慈愛會從夜市起家,最初的成員皆為夜市攤販,而陳鴻榮也會在夜市擺攤期間,一攤一攤親自前往收善款。攝影/黃翊綺

漸漸地一傳十十傳百,越來越多的人加入,他們也從最初的七個人,慢慢增加到50個人,直到現在的6000名會員。此外,他們也從當初一個月只能做一至兩個案子,到如今一年就能幫助623名往生者,與111年雲林縣死亡人數的8593人相比,相當於雲林每13名往生者就有一位受過他們的幫助。除此之外,當初巡夜市收善款的方式也沿用至今,每個月的固定日期,陳鴻榮依舊會準時到攤位上報到收款。

耗五年為貧爭權 促成艱苦人條例

縱使如今的慈愛會會員已經達到了6000多名這個龐大的數字,但陳鴻榮卻並不感到開心,「我們越忙,就代表艱苦的人越多。」陳鴻榮感慨道,當越多人需要他們的幫忙,就代表有越多的人正在受苦,「通常清寒家庭都要花費八到十萬去辦喪禮。」

陳鴻榮表示,辦一場喪禮並不便宜,甚至稱得上是昂貴,而這樣的價格又怎麼會是連溫飽都有困難的家庭所負擔得起的呢?正因他們無力支付,才會尋求陳鴻榮的協助,而朱美妹正式這些艱苦人裡的其中一位。

陳鴻榮在送善款前會先親自到靈堂前祭拜死者。攝影/黃翊綺

朱美妹今年72歲,因為老公生病臥床無法工作,養了14年的養子也離家出走不再回來,家庭生計跟生活重擔都壓在了她的肩上,她只能靠著老人年金,以及偶爾做家庭代工一個月賺三、四千元維持家計。而今年老公走後,平時三餐溫飽都有困難的朱美妹,因為承擔不起龐大的喪葬費,找上了夜市慈愛會。

當朱美妹親手收到來自陳鴻榮的善款時,朱美妹哭得泣不成聲,「他們連最後一程,都需要依靠別人幫助,真的很可憐。」陳鴻榮嘆道,而這樣的可憐人在台灣卻數不勝數,正因如此,陳鴻榮與夜市慈愛會才在101年決定推動艱苦人條款,花了五年時間,終於在106年5月26號立法院三讀通過,讓全國低收入戶免火化和納骨塔等費用,雲林甚至成為全國第一個中低收入戶享有同樣權利的縣市。

陳鴻榮與夜市慈愛會花了5年時間,終於成功促成艱苦人條款立案。攝影/黃翊綺

助人為快樂之本 愛心背後的故事

即使艱苦人條例成功立案,陳鴻榮也並未停下腳步,每日依然忙碌於替貧困者解決困境,而他做這些都是為了一句話-傳送人間菊花香。

「我們今天協助你,你日後能去協助別人,這是我們的宗旨。」在慈愛會的制服背心上,繡著傳送人間菊花香七個大字,其中的菊花不僅代表了喪葬,更隱含著默默綻放,並將花香散播出去,讓善的種子灑滿人間的意涵。而他們這樣的理念,在慈愛會的會員-陳碧香與陳棋祥身上展現的淋漓盡致。

陳碧香與陳棋祥是一對身障夫妻,他們不僅是夜市攤販,同時也是慈愛會的會員。陳棋祥天生腳就一長一短,甚至被親生父親丟去乞討,而陳其祥的妻子陳碧香,在八個月大時因為發燒導致小兒麻痺,這輩子只能依靠拐杖行動。

也許在外人的眼裡,他們也是需要接受救助的對象,但卻願意對同樣艱苦的人伸出雙手。陳碧香坦言道,正是因為之前受過他人的幫助,才想著也要回饋他人。「即使一點點也好,助人為快樂之本嘛!」陳碧香笑著說道。

陳其祥與陳碧香十分熟捻的架設攤位,即使命苦,也依然努力生活、抱有愛心。攝影/黃翊綺

傳播善的種子 讓愛充滿人間

愛是接受善意並選擇回饋,在慈愛會的辦公室裡高掛著三個匾額,「不忘初衷從佛心,不負蒼天不負卿,傳送人間菊花香。」這三個匾額分別代表了陳鴻榮的理念,同時也是他與慈愛會從使至今一直在堅持的事,他們是在夜市中綻放的一朵朵善意的花,散播香氣,播撒善的種子,為了人世間的美好不斷奮鬥,他們同時也是夜市中的星星之火,期望有天所有人都能舉起手中的火把,傳遞溫暖,照亮他人,讓善意的光盈滿人間。

 

延伸閱讀:

疫情下美麗風景 待用餐溫暖弱勢者的胃

幫助貧弱兒童 創造夢想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