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疫情下美麗風景 待用餐溫暖弱勢者的胃

記者 何晉岑/採訪報導

即使餐廳還沒開門,但門口卻排起了長長的人龍,他們正在等待領取待用餐,這裡是位於中和巷弄內的一家魯肉便當店,店家提供免費的愛心便當給需要的民眾。老闆陳先生希望在疫情下影響下,讓生活有困難的人有一口熱乎乎的便當吃。

新北市中和區待用餐店,還未開業門口。攝影/何晉岑

廚房裡,陳老闆和員工正在為有需要的人們打包便當,外面飢腸轆轆的民眾只要小聲跟老闆說a餐,陳老闆就會提供免費便當、湯還有水果,為了使他們營養均衡,每份便當的用量也不馬乎,在店內牆上也貼有同樣的告示,讓來領取的人感到安心。看

陳老闆希望能夠透過愛心便當,幫助這些弱勢者,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即使自己收入可能減少,但不至於虧損,那儘量付出又何妨?這就是台灣的人情味。

陳老闆提供營養均衡的愛心便當。攝影/何晉岑

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巷弄中,也有家汽車美容店,老闆翁俊生本身不是餐飲業出身,卻提供待用餐和生活補給品給需要的人。老闆之所以提供待用餐服務是因為小時候看著父親早出晚歸辛苦的工作,為了養活家中4個孩子,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

只需要拿老闆名片,可以到附近便當店換取免費餐點。攝影/何晉岑

翁俊生回憶,以前常去鄰居家吃飯,那樣無私的分享仍讓他記憶猶新,因此在自己能力範圍裡幫助弱勢族群,從自己延續善的循環。

自從疫情的爆發,他是信義區發起待用餐活動的主辦者,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有位媽媽為了領待用餐特意從三峽跑過來台北市信義區,那時他才更知道這項活動的重要,並且持續堅持下去。

疫情下,一道道菜是各方善心人士最美麗的風景。攝影/何晉岑

疫情之下,許多人的家境雪上加霜,但俗話說得好,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仍有一群人在默默的付出,為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提供服務,他們的愛心就像柔和的燭火,點亮台灣每一個角落。

 

延伸閱讀:

新北待用餐改制 3月起推餐券領取

疫情下!愛心「待用餐」 盼萬華無人挨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