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從黑手到製茶冠軍 青農返鄉翻轉家業

記者 陳芯、許槐恩/採訪報導

自古以來,台灣便以製茶聞名,超過百年的製茶工法以及多元的茶種是這座島嶼的優勢,但隨著世代更替,製茶產業卻緩緩走下坡。然而,製茶產業在手搖飲料的發展以及養生意識抬頭的影響下逐漸成長,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返鄉學習製茶技術,製茶產業逐漸復甦,現在老一輩的茶農不再擔心無人繼承的問題,製茶技術也不會淪落成夕陽產業。

大文山地區以製茶聞名,素有茶鄉之美名。攝影/許槐恩

茶農葉承軒在2020年製茶技術競賽當中脫穎而出、奪下冠軍,不僅如此,最讓人驚嘆的是他當時只有23歲,成為了最年輕的「包種製茶王」。

葉承軒從小跟隨父親學習製茶技術,但他大方承認,並非一開始就想留在家鄉接手家業,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選擇去機車行當學徒,隨後則在社會上闖蕩了幾年,還曾經簽過志願役,最後則在退伍那年選擇返鄉幫助父親一同經營茶園,而一做就做到了今天。

茶農葉承軒退伍後返鄉與父親一同經營茶園。攝影/許槐恩

葉承軒的父親葉文鵬對於兒子願意返鄉接手家業感到非常欣慰,他表示,雖然近年來越來越多農二代返鄉,但更多傾向於將注意力放在品牌推廣和包裝方面,鮮少年輕人願意從零開始學。葉文鵬認為,要成為一名茶師,技術擺在第一順位,如果沒有親身從頭到尾去茶田裡耕作、體驗,是無法真正瞭解茶葉裡蘊含的知識。

葉文鵬一手提拔兒子葉承軒成為一名真正的茶師。攝影/許槐恩

作為一名父親,同時也是葉承軒的師傅,從施肥的方式、到茶葉烘焙的味道,葉文鵬抱持著開放的態度,尊重年輕人的決定,放手讓兒子去做,讓葉承軒可以不被侷限在傳統的製茶方法中,正因為如此,他多了更多可以自由發揮的空間,並且年紀輕輕就在全國製茶技術競賽中脫穎而出,葉文鵬對兒子感到驕傲的同時,也不忘灌輸葉承軒必須保持謙虛的態度,不可因為得獎就擺出姿態。

葉文鵬(左)對兒子新創的製茶方法抱持開放態度,不侷限在傳統框架之中。攝影/許槐恩

在不斷的努力下,葉文鵬不僅延續了父親的心血,鞏固了自家茶葉的品質,更在比賽中脫穎而出,讓更多人看見台灣名茶之一的包種茶。

 

延伸閱讀:

貓纜16年遊客銳減 茶農創新延續茶文化

改種有機茶成典範 父子傳承永續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