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貓纜16年遊客銳減 茶農創新延續茶文化

記者 黃筱涵、簡品捷/採訪報導

木柵貓空為台北市主要的產茶重鎮,1895年日治時期引進鐵觀音品種,於木柵樟湖地區進行栽培,經長期推廣,木柵當地成為了台灣主要的鐵觀音茶產區。

當地茶農張福欽正在介紹自家茶園有機種植的鐵觀音茶樹。攝影/簡品捷

根據政府資料開放平台統計表示,貓空纜車在2007年啟用,而正式營運的前七年,營運量累積高達1800萬人次,而近年來因產業性質單一導致遊客數銳減、營收年年虧損,連帶影響上頭的貓空產業。

2010-2021年貓纜遊客人數。資料來源/政府資料開放平台、製圖/簡品捷

近年木柵貓空茶農以及餐廳業者凝聚共識,為了提振貓空重回昔日興盛光景,合力舉辦許多文化活動,有冬至貓空豐茶祭北市鐵觀音包種茶推廣活動等。

每到假日,貓空纜車站外都會舉辦假日找茶市集,在攤位前忙碌的便是貓空發展協會理事長—阿義師。攝影/簡品捷

民眾可以透過活動深入暸解製茶過程及其歷史、舉辦活動之過程及影響性,而如何延續並且創新對於在地茶農是一大考驗。茶農邀請遊客到貓空體驗產茶文化,致力保存與傳承茶文化便是茶農們對貓空所給予的最大力量。

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是當地茶農研討及舉辦活動時聚集的中心。攝影/簡品捷

其中主力推手是貓空休閒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張侑霖,人稱阿義師,致力於推廣貓空茶文化。更是將茶香結合特色料理透過當地觀光推廣,除了保存木柵特有茶產業,更曾接受Discovery美食頻道採訪,將台灣送上國際舞台。

除了協會共同舉辦的活動,當地茶館紛紛步入觀光轉型。除了結合簡餐料理外,還會在春秋兩季茶產高期間開放自家茶園讓民眾親自體驗採茶、製茶的樂趣。

當地茶農將自家種植的鐵觀音包裝、批發,也經營茶藝館讓遊客能到貓空泡茶。攝影/簡品捷

當地茶農張福欽表示,轉型初期連續好幾年產量都不如預期,而在導入觀光休閒概念之後,如今遊客們來到貓空除了泡茶賞景、更可以在專業導覽下參觀茶園,並且親身體驗製茶、封茶、體驗茶席等活動。讓客人在有限的駐足時間裡,對貓空的茶留下深刻的印象。

當地茶農張福欽經營茶藝館,除了讓客人前來品茶,更會親自帶客人走進茶園、介紹導覽。攝影/簡品捷

延伸閱讀:

貓空祈福豐茶祭 行銷在地茶產業

茶業轉型 貓空茶農傳承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