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貓空祈福豐茶祭 行銷在地茶產業

記者 楊智伃、邵永輝/文山報導

「想到貓空,就想到封茶。」由台北市商業處與貓空商圈協會一同舉辦祈福「豐茶祭」,透過茶農與民眾的第一手接觸,再次向大眾展現文山茶產業豐碩成果。

一年一度豐茶祭活動,吸引遊客前來體驗「封茶」趣。攝影/楊智伃
一年一度豐茶祭活動,吸引遊客前來體驗「封茶」趣。攝影/楊智伃

「豐茶祭」自民國 104 年開始舉辦,由於成果豐碩,因此貓空商圈協會於本年度延續活動精髓,擴大於茶葉推廣中心舉行。「豐茶祭」活動中除了有 127 年歷史的茶郊媽祖於山區進行祈福繞境外,重頭戲便是「封茶」儀式。「封茶」的意義在於為人們祈福,將願望或是期許寫入茶罐中,貼上封條,待未來再度開啟,為一種另類的「時光膠囊」。文山區忠順里里長曾寧旖,對於整個活動深表肯定,並期許「豐茶祭」透過商業活動與外來民眾結合,吸引更多人共襄盛舉。

已有127年歷史的山郊媽祖,為豐茶祭遶境祈福。攝影/楊智伃
已有 127 年歷史的山郊媽祖,為豐茶祭繞境祈福。攝影/楊智伃

本年度「豐茶祭」由台北市商業處與貓空商圈協會合辦,並邀請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參與活動開幕「封茶」儀式。柯文哲於活動中表示,貓空為台北市的「後花園」,而市府也正在推動「三貓」(貓空、貓纜、貓熊)計畫,針對貓空計畫,市府首要考量便是如何讓交通動線更加順暢,儘管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達成效益,但最終都是期許貓空成為台北市的特色商圈之一。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豐茶祭」活動,與農友一同分享喜悅。攝影/楊智伃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豐茶祭」活動,與農友一同分享喜悅。攝影/楊智伃

豐茶祭的成功,幕後功臣便是貓空商圈理事長張侑霖(阿義師)。談到舉辦豐茶祭的初衷,阿義師表示,就是期許貓空產業能向外拓展,創造更多的觀光價值,但最初也面臨到許多困難,尤其是整合商家與茶農,如何使店家認同活動的本意,便是他們要持續努力的方向。

許多商家進駐活動現場,共同行銷貓空好茶。攝影/楊智伃
許多商家進駐活動現場,共同行銷貓空好茶。攝影/楊智伃

「只做一件事做就對了。」阿義師表示,現今最重要的除了向外推廣貓空在地茶產業,也包含讓農友知道他們的奮鬥。將貓空成功向外行銷,也是阿義師正在努力的方向,正如同來到平溪,便聯想到天燈。阿義師已經與北投溫泉業者開始合作,讓國際觀光客在體驗北投溫泉後,來到貓空進行茶藝之旅,而未來也有計劃在元宵節當天與周遭國中小合作,舉辦提燈籠活動,順道一探貓空山城之美。

迎來山郊媽祖共享豐收榮耀。攝影/楊智伃
迎來山郊媽祖共享豐收榮耀。攝影/楊智伃

茶文化的推展,需要時間才得以驗證,但透過舉辦活動的方式,帶出貓空在地特色產業,兼具「行銷」與「創意」。而整合商家,共創雙贏局面,將為貓空帶來競爭力與觀光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