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新北待用餐改制 3月起推餐券領取

記者 鄭亦真、張雅筑/採訪報導

新北市政府於110年8月25日正式啟動新北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待用餐,待用餐計畫啟動後,幫助許多經濟弱勢的民眾,卻也出現非弱勢民眾冒領待用餐的問題。111年3月1日起,社會局續辦計畫,並調整民眾領餐模式,將原本直接到店領餐之模式改成憑待用餐券領餐。然而餐券模式執行之初,店家反應有許多弱勢民眾不知如何取得餐券,面對新制的混亂,新北市社會局以書面回覆,餐券相關發放制度、模式尚在試驗中,後續會進行滾動式調整。

新店區店家推動待用餐行之有年,期望能回饋社會。攝影/張雅筑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統計,2021年10至12月新北市之低收入戶與中低收入戶合計為2萬9243戶,身心障礙人數為17萬5165人。萬物齊漲的時代使得部分民眾生活越來越困苦,新北市政府與民間店家合作,提供愛心待用餐讓弱勢民眾也可溫飽。

新北市歷年10至12月低收入戶統計與中低收入戶戶數概況。資料來源/衛福部統計處「低收入戶戶數及人數按鄉鎮市區別分」、「中低收入戶戶數及人數按鄉鎮市區別分」、製圖/鄭亦真

新店區待用餐店家老闆劉淑美坦言,有許多原本就在使用待用餐的民眾在餐券新制開始推行後,不知道要如何取得待用餐券。對此,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回應,民眾可至各區之社福中心詢問,且不需任何證明,只需經過現場社工師評估後,即可取得待用餐券。

新北市政府改為推行待用餐券,方便民眾領取餐點。攝影/張雅筑

永和區待用餐店家老闆陳乃綺則說明,新北市社會局提供之領券方式除了可至社福中心領取外,也可直接向待用餐店家索取,並在餐券上填寫姓名、電話等相關資料,就可以領取愛心待用餐,且讓政府能夠追蹤領餐民眾的情況。

待用餐店家張貼海報,方便民眾找到可以領取待用餐的店家。攝影/張雅筑

「若不是真正需要的人來取用會讓我們的愛心遭受到很大的打擊」新北市永和區福和里長呂昶祺表示,在政府與民間店家聯手推行待用餐計畫的同時,有愛心待用餐店家發現非弱勢民眾冒領待用餐的現象,讓愛心資源遭到浪費。領取待用餐的民眾金東山則認同,政府將待用餐取餐模式改為持餐券取餐,可以達到有效管理,且能改善非弱勢民眾冒領愛心、浪費資源的狀況。

 

延伸閱讀:

疫情下!愛心「待用餐」 盼萬華無人挨餓

抗癌鬥士楊七喜開餐廳 翻轉剩食庇護無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