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更生人重返職場 重新定義人生色彩

記者 洪嘉萱、范家寧/採訪報導

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素質的提升,更生人口的數量逐漸增多,不過他們的就業問題卻依然嚴峻。根據法務部矯正署統計,2023年全台監獄受刑人總數有57393人,每年都有部分人數能夠獲得假釋出獄,在監獄裡與世隔絕的更生人出獄後,難免與社會脫節,想要順利重返職場,可以說是困難重重,部分人耐不住求職挫折,仍走上回頭路,導致台灣再犯率仍偏高。

為了讓更生人能夠回到社會職場,同為更生人的陳岳良,以他老實的外表,很難想像他曾經是三重的幫派分子之一,犯罪數次進出監至少三十幾年的他,九年前決定改過自新,出獄後工作一段時間,與太太成立人力派遣公司,專收更生員工,為他們接洽工作,賺錢餬口。

員工上班期間學習各類技術,泥作、鐵工、打石、拆除,通通難不倒他們。攝影/范家寧

雖然公司以粗工為主,每天在大太陽底下揮汗如雨,不過更生員工阿明則說:「這樣的環境已經很好了,至少對我來講比較正常」。用勞力換取的錢,比簡單賺黑錢進監獄那段渾渾噩噩的日子,來得踏實。談起與老闆陳岳良的相處,員工阿智分享:「我來這邊半年也發過一、兩次脾氣啊!但老闆都會包容我們」,因為有相同的過去,在這工作環境能暫時卸下大眾對更生人的標籤,多了一份被同理的心。

陳岳良出獄後與太太的公司創立七年,在他們的努力下做出成績,近幾年更創立了第二間公司,另外打造「菩薩的家」,提供更生員工住宿給無法返家的弟兄們一個溫暖的安身之地,在這裡,一群回不了家的更生人雖然沒有血緣關係,卻是當下最親近的家人,過年過節大家會聚集圍爐,陳岳良的太太也會替員工準備過年食材,避免領日薪的他們餓肚子。

陳岳良打造「菩薩的家」,除了提供更生弟兄住宿,常常辦活動,讓他們有家的感覺。 攝影/范家寧 
陳岳良帶領員工參加許多對身心有益的活動,製作了一面生活足跡牆。攝影范家寧 

更生人還面臨著社會大眾的刻板印象。現今公司要求申請良民證已經是最基本的過關條件,由於曾經的犯罪背景,很多雇主對更生人抱有偏見和不信任,導致他們的生活多了許多限制,很難得到一份體面的工作。

另外,更生人在就業過程中也面臨著心理壓力和生活壓力。他們需要重新適應社會和職場,並且要努力證明自己的價值和能力,長期的監獄生活和犯罪背景,使得他們的自信心和勇氣受到了嚴重削弱。

陳岳良成立公司期間協助更生人接洽工作,與各類團體合作。攝影/范家寧

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主任陳美霞表示,他手上成功的案例很多,雖然過去的他們因為不成熟誤入歧途,但他們金盆洗手後,靠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當然少數失敗的案例也有幾個;更生保護會為了解決更生人的就業問題,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注和支持。每個個案通過制定更加人性化的政策,幫助他們獲得職業技能培訓和工作機會。

同時,社會也應該加強對更生人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大眾給予他們一次機會,消除就業歧視和社會歧視,讓更生人有更好的發展空間和機會,並且讓他們能夠在職場上取得成功,將他們的經驗和能力貢獻給社會。

更生保護會提供出獄人,或曾受某種司法處分之犯罪人,在社會上予以適當之保護與輔導。攝影/范家寧
除了協助更生人尋找工作,更生保護會外擺放許多手冊,希望可以幫更生人解決生活難題。攝影/洪嘉萱 

延伸閱讀:

助更生人重返社會 用愛陪伴更生人

重新站起來 更生人創業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