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重新站起來 更生人創業一片天

記者 何右豪、吳堇瑜/採訪報導

重獲自由與成功就業是許多更生人的願望,其中,就業問題對於想重返職場的更生人來說艱難險阻。高雄一名更生人小純(化名),服刑結束後,在求職過程屢屢碰壁,透過家人的協助成功創立屬於自己的事業。

拉麵完成後撒上蔥花,做最後的裝飾盛盤。攝影/吳堇瑜

全心工作拋迷惘 嶄新人生大步邁

小純回憶起當時因為身上帶著不良紀錄,而導致在找工作與面試的過程非常困難。為此陷入一段迷惘期的他,也曾到夜市擺過地攤賣起拖鞋,但幸運的是,小純的家人並沒有對他感到失望或放棄,而是在一旁給予支持與協助,因而開了一家拉麵店。

開店前的原料盤點。攝影/吳堇瑜

小純表示,其實自己起初不太會料理,因此從創業到現在也還是一直在學習和訓練,才有如今這麼熟練的成果。他也非常感謝當時家人對他的信任,他提到,若不是他們無條件的支持,或許現在仍沒有勇氣追尋自己的未來。此外,他還提到,因為在家人的幫助而創立的麵店,使他從中找回了自己對未來的方向以及生活重心。

炸物起鍋後瀝油,以確保炸物口感酥脆乾爽。攝影/吳堇瑜

更生雖然大不易 社會包容等你歸

在現今社會上也有許多像小純一樣創業成功的更生人案例,根據法務部提供的數據顯示,民國106年全體就業率為96%,更生人就業率則有77%,但對於其他相較之下沒有那麼幸運的更生人而言,在沒有專業技能或知識的狀況下,想要重返職場簡直難如登天。

更生人保護協會高雄分會主任吳珮莘表示,勞動部對於更生人重返職場前,都有提供免費的職業訓練,透過這些就業協助來幫他們找尋合適的工作。她也提到,一些公家機關或是私人企業也會與協會合作提供更生人一些就業機會。

平日用餐時段,顧客仍絡繹不絕。攝影/吳堇瑜

當今社會大眾對於更生人一詞的理解,仍抱有些許負面意向,而這也使得從監獄中出來,極欲證明自身得以用全新樣貌活出不同以往人生的人們,受到如此不友善的刻板印象所框架,若是人們對於更生人願意多一些同理心,少一些謾罵批判,在未來,定能讓更多更生人能夠像小純一般,勇敢踏出改變的一步,開創自己人生的新篇章。

 

延伸閱讀:

無容身之處 更生人融入社會難

與社會重新鏈結 更生人的重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