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出獄的受刑人會透過更生保護會的安排下進行就業咨詢輔導。照片提供/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新北分會
社會社福

無容身之處 更生人融入社會難

記者 關靜儀、李子盈、符芳萱、伍純秀/採訪報導

殺人犯、吸毒犯…種種稱號,是普遍社會大眾對更生人存有的刻板印象。根據法務部調查,民國103年至106年更生人就業比率下滑4%,更逾有三成更生人在求職時遭受困境。更生人融入社會難,加上與原生家庭關係不睦,間接會衍生出許多社會問題。

更生人,意指重返社會開始新生活的出獄者。法務部針對106年更生人就業狀況調查成果報告顯示,以整體就業比例來看,有就業人數比例為77.33%,但相較於103年的81.23%,更生人就業狀況有所下降。

▲民國103年至106年更生人就業率有所下降。 資料來源/法務部、製圖/李子盈

報告也指出,有32.09%更生人因前科記錄而遭受歧視,在求職過程中面臨困境。更生人回歸社會不容易,是鑒於他們曾留有案底,加上有些更生人服刑時間太長,無法適應社會變化和節奏,導致他們難以與社會接軌。

另外,家人的唾棄和不諒解也會讓更生人減少本身僅存的自信心,久而久之他們更會產生自暴自棄的情況。各種因素之下,許多更生人都會重返舊路或是處在自我懷疑、自我放棄的狀況,如此更難以重新融入社會。

 

政府成立民間機構 助更生人回歸家庭社會

台灣目前有多個民間機構協助更生人進行輔導工作和就業諮詢,台灣更生保護協會更是全國最大的民間機構,共有19個分會,並由法務部指揮監督。新北分會主任陳美霞表示,目前政府與更生會合作,透過監獄所做的更生協助意願問卷或是觀護人的直接聯繫,讓更生會幫助他們,內容包括求職諮詢、輔導作業、家庭支持服務等項目。

▲台灣更生保護會協助流程,主要分為自請保護與通知保護。資料提供/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會、製圖/伍純秀

 

無法出示良民證 尋找工作難上加難

針對更生人就業困境,陳美霞表示,應徵工作時需要提供良民證是關鍵之一,政府雖沒有規定雇主在聘請員工時需出示良民證,但有雇主會視工作崗位要求提供,讓不少更生人無法在短時間內找到合適的工作。

她舉例,目前政府推行長照計畫,監獄也有提供照顧服務訓練班或是保母訓練班,讓更生人透過訓練後可以投入這個行業。但由於照顧服務員會滲入他人的家庭環境,因此很多想從事該職業的更生人因無法提供良民證,而錯失工作機會,社工們也只能替他們另作安排。

對於需出示良民證,陳美霞表示,她明白家屬心情,社會大眾對於更生人的接納程度仍舊偏低,因此有家屬對更生人擔任照護工作有疑慮是必然的。

▲台灣更生保護會協助流程,主要分為自請保護與通知保護。資料提供/財團法人臺灣更生保護
製圖/伍純秀
提升更生人工作品質 政府需投入更多資源

對於更生人的就業監督時間,從更生人找到工作開始,視他的穩定狀況後再監督三至六個月就會結案。事實上,更生會的人力和經費都一直處在吃緊的狀況,以新北分會來説,只有四個專任人員但要處理1000件以上的個案,陳美霞表示,人力不足是目前所面臨的問題之一,雖有志工協助,但還是供不應求,很難有足夠的時間去分配給每個有需要的更生人。

她認為,若要提升更生人工作的穩定性,減少再犯率,政府應該要有配套措施,並增加專任人力與經費,讓更多人可以協助更生人融入社會。

 

更生人報導:

黑幫老大轉正 更生人也能闖出一片天!

更生人就業 面子問題是最大的難題

相關影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