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獄後的劉祐誠努力擺脫以往糜爛的生活,成功創業後也不忘回饋社會。 攝影/李子盈
社會社福

黑幫老大翻轉人生 更生人也能闖出一片天!

記者 關靜儀、李子盈、符芳萱、伍純秀/採訪報導

很難想像,多年前染上毒癮,還曾犯下毒品販賣、偽造文書、殺人未遂等罪行而遭到逮捕入獄的劉祐誠,如今卻是個手持蛋捲棒專注於烘培事業的師傅。更生人的身分讓他在出獄後的求職路上不斷遭受困境與歧視,無良好的學歷加上無法出示良民證,因此很多雇主都拒絕聘請他,但為了不再重返舊路,他決定善用自己在獄中所學到的技能,到夜市擺攤售賣蛋捲,逐步開啟他的正向之路。

幫翻轉人生 回饋社會幫助他人

「剛開始時生意真的不太好,差不多每個晚上都賺不到三百塊,有時候還會把賣不完的蛋捲配飯吃。」

剛創業的劉祐誠因生意慘淡差點就想放棄,但皇天不負有心人,讓他遇到了生命中的貴人徐大偉檢察官,在他的幫助之下,劉祐誠的故事一傳十、十傳百,民眾紛紛前往他的攤位給予支持,令他非常感動。

雖然生意逐漸穩定,但劉祐誠卻沒有因為這樣而停止學習。相反的,為了要懂得更多烘焙技術,他每天一早就從家裡到職訓班學習,下午又匆匆回家備料準備晚上擺攤,直到凌晨收攤後才能回家休息。職訓結束後,劉祐誠幾乎一有空就會練習他的烘焙技巧,「人要不斷地學習,才會有機會看到自己的路。」

劉祐誠手臂上佈滿練習烘培時燙傷的疤痕,但他的努力也有回報,那就是順利考獲乙級烘培證照。他如今不但只會製作蛋捲,更是一名專業的烘焙師傅,雖然過程很辛苦,但他卻感到十分滿意與自豪。

生活逐漸步入正軌,劉祐誠也不忘回饋社會,經常到養老院等社福機構免費派送烘焙食品,也願意教授烘培技能給那些曾誤入歧途的青少年,讓他們有一技之長不再走回頭路。「看到他們,彷彿是看見以前的自己。」看著那些孩子們慢慢地改變,有些已經開始組織家庭,劉祐誠難掩開心地說「那種喜悅難以說出口!」

▲手上的烘焙筆記是劉祐誠多年以來的心血,展現了他對烘焙的熱愛與執著。 攝影/李子盈

社會大眾對更生人接受程度不高,劉祐誠在工作時也常遭到歧視。「有!經常有!」提到在擺攤時被歧視的狀況,他這麼表示。最讓他印象深刻的一次,是被一位顧客看不起他的專業能力,並質疑蛋捲的品質,他十分不開心但還是以專業的態度去介紹他的產品,結果這名顧客至今已光顧他將近五年之久。

提及更生人的處境,讓身為過來人的劉祐誠十分感概,「更生人其實最重要的是得到他人的關心,這樣他們才可以慢慢平復心情,緩解對社會的不安感。」他表示更生保護會雖然有幫助更生人進行輔導和協助找工作,但很多都在幾個月就結束監督,讓很多更生人在不穩定的情況下再度受到誘惑,重回舊路。

「若監督時間增長到一至兩年,那麽情況就可能會比較有改善,更生人的就業情況也會比較穩定。」

從持槍携刀的黑幫老大到手持蛋捲捲棒的烘焙師傅,這一路走來猶如戲劇般的人生,讓劉祐誠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以前老家晚上都不敢開燈,因為怕警察、仇家找上門,但現在只要我打電話說要回家,我媽無論多晚都會開燈等著我。」如今生活與普通人一樣,平凡而實在,但劉祐誠卻十分感恩。

 

更生人報導:

無容身之處 更生人融入社會難

更生人就業 面子問題是最大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