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女性晚婚成趨勢 考慮凍卵留「生機」

記者 駱奕妤、陳凡卉/採訪報導

工作家庭難兼顧 女性晚育人數增

現代社會人人追求自我實現忙於工作,若在事業上升期對女性而言更是難以兼顧家庭與職場事務,這方面因素也導致晚婚晚育逐漸成為趨勢。

產下一個健康白嫩的寶寶是許多母親的願望。攝影/陳凡卉

根據行政院性別平等會資料顯示,近年來女性初婚生產第一胎的年齡都越來越高,2021年度女性平均初婚歲數為30歲左右,而生產第一胎的平均年紀則早在2012年度突破30大關,並在2021年最新統計數據中達到31.23的歲數;但若是有生育的規劃,恐怕女性身體在晚育的狀況下受孕難度也會隨年紀增長而攀升,因此凍卵技術的重要性便也隨之顯現。

由於社會結構轉變,台灣女性生產第一胎平均年齡逐步上升。資料來源/行政院性別平等會、製圖/陳凡卉

追求自我實現 凍卵成晚婚新解方

曾經進行過凍卵手術也當過學校老師的楊小姐表示,自己雖然喜歡年幼的小小孩,但其實一直以來並沒有強烈想要孩子的打算。不過當初為了給未來的自己一份保險,加上被男朋友認為十萬出頭的手術費用,對楊小姐的人生而言並不算是大錢的想法所說服,於是下定決心抽血檢查,為凍卵手術做準備。

楊小姐笑稱自己當時由於卵子庫存量過低,因此比別人多歷經一次療程,也讓荷包空了不少,可是當凍卵成功後,心裡也的確變得更加踏實。

年輕女性工作時不易兼顧職場與家庭。攝影/陳凡卉

凍卵形同生育保險 對身體無害

一般民眾對於凍卵的概念並不甚清晰,十萬出頭的手術費用的確也不算便宜,更有人擔憂凍卵會不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對此生殖醫學中心院長徐明義便指出,凍卵的意義其實就相當於將卵子的功能凍在品質最好的時候,而進行凍卵手術後的女性,或許在短時間內會因為荷爾蒙變化使身體出現些許輕微的不適,但並不會有長期性的影響。

凍卵手術的產生,讓年長女性也能夠使用年輕時高質量的卵子孕育寶寶,給未來的人生多保上一份生育保險。

凍卵的意義形同生育資格保險。 照片提供/華育生殖醫學中心

延伸閱讀:

少子化成國安問題 《人工生殖法》忽視單身女性生育權

PGT-A讓試管嬰兒媽媽 重見希望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