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碧湖社區新風貌 古厝變身銀髮俱樂部

記者 林雅筠、邱庭庭/採訪報導

「早安!你也來啦」這是碧湖社區居民的招呼聲,在俱樂部裡,鄰居不再只是鄰居,而是每天一起參加活動的好朋友。

碧湖社區自2016年成立銀髮老人俱樂部以來,就以服務當地長者為目的,舉辦許多樂活的舞蹈與手作課程,除了到俱樂部參加活動的長者以外,行動不便的獨老居民也沒有被忘記,無畏風雨的送餐服務,讓無論身處在社區內任何角落的長者,都不會餓肚子。

碧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邱尾玟服務獨居長者。照片提供/邱尾玟

碧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邱尾玟表示,俱樂部舉辦各種多元的活動,包含流體畫、DIY手工藝製作與各種展演等,目的是希望長者即使身處在家附近,每一天也能有不一樣的生活體驗,因此把以往認為退休後單調乏味的日常,轉換成繽紛有趣的參與過程。

居民學習流體畫的繪圖方式,秀出一張又一張生動的櫻花樹。照片提供/邱尾玟

多元課程或動 成里民生活重心

在各個節慶中,碧湖社區也共襄盛舉,例如今年的兒童節,發展協會邀請魔術師來進行吸睛的魔術表演,讓一對對祖孫共同欣賞;至於母親節,則是聘請精油香氛的講師,來教居民們製作按摩用途的香氛精油,與家人一同選擇喜歡的味道,再由講師教授按摩手法,讓長輩們在俱樂部裡享受開心的天倫之樂。

居民們帶著家人朋友們一同來製作屬於自己的按摩精油。照片提供/張智倫

社區內長者梁朱女士表示,只要是俱樂部舉辦的活動她都會參加,因為對她來說,這樣溫馨的角落,就好像自己另一個家。不僅如此,在這裡也能交到年齡相仿的好友,讓她備感開心,彷彿找回年輕有活力的自己。

邱尾玟理事長與俱樂部長者互動情形。攝影/邱庭庭

胼手胝足 百年古厝變身聚樂部

隨著協會與俱樂部的發展愈趨穩定,原本的小空間已經不夠用,因此,在中和地區從事公益活動多年的賢清文教基金會,在得知之後便無償提供原為基金會財產的百年古厝「福建居」為俱樂部新的活動基地。

然而,這座具有古早味的三合院因為年久失修,院內有許多地方需要修補。由於經費有限,邱尾玟便打頭陣,率領百位志工親身進行修繕,一磚一瓦重新砌起,耗時大半年,在2021年3月終於完成,以六星級銀髮俱樂部的全新面貌閃亮登場。

邱尾玟表示,在修繕作業時,發現有一些磚塊或零件雖然已經沒有作用,必須換新,但為了想保留福建居的傳統風格,便把東西留了下來,在院內做裝置藝術之用。

福建居上位進行修繕工作前的樣貌,磚瓦老舊。照片提供/邱尾玟
原名「福建居」的百年三合院,磚瓦經過發展協會的修繕變得整潔明亮。攝影/邱庭庭

實現互助包容 社區生活新風貌

除了舉辦活動,發展協會也增加社區發展的不同面向,邀請由科技業退休的吳文彩女士研發不含香精的手工蛋捲,並教導社區內有就業需求的居民配方及做法,讓手工蛋捲可以成為社區內的特色商品,以此創造營收,增加財源,期待社區能朝自給自足,不需企業或政府幫助的獨立個體。

賢清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智倫表示,從發展觀光的願景上來說,能把正在發展中的研磨咖啡和手工蛋捲一同結合,讓福建居成為一個可以休憩、享受下午茶的好地方,再結合中和地區的景點,並規劃「中和半日遊」路線,讓大家用不一樣的視野看中和,把地方團體結合生活的價值發揮到最大。

協會內發展研磨咖啡的使用器具,在烘煮咖啡的過程中,濃香的咖啡味飄散在宅院裡。攝影/邱庭庭
居民學習製作無香精的純手工配方,在努力練習之後得到金黃酥脆的蛋捲。照片提供/邱尾玟

 

延伸閱讀:

仙跡岩改造計畫 重整登山口外觀

台南古都老宅新生X鹽埕出張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