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心理師楊千里認為更生人應該要勇於坦誠自己内心想法。 攝影/李子盈
社會社福

更生人就業 心理師:面子是最大的難題

記者 關靜儀、李子盈、符芳萱、伍純秀/採訪報導
放低身段 勇於面對自己 更生人也可以闖出一片天

針對更生人出獄後所面臨的情況,財團法人利伯他兹教育基金會諮商心理師楊千里表示,更生人要回歸正常生活,首先需讓價值觀改變,許多更生人想要在短時間內求職成功,認為只要付出努力就能達到他們的目的,但把過程理想化卻忽略求職技巧,另外最關鍵就是面子問題。

他表示,更生人在以前工作環境的影響下,例如混黑幫、管理賭場等,並沒有一個正常的管道讓他們學習如何求職。此外,學歷的不足、加上入獄期間使他們無法跟社會有直接的接觸,導致他們在應徵新的工作會有難度。

財團法人利伯他兹教育基金會對於藥癮更生人提供的服務。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利伯他兹教育基金會、製圖/伍純秀

個人因素也是讓他們無法融入社會的原因之一,由於自信心不足,許多更生人都拉不下臉去學習新事物,一直處在原有的狀態。楊千里表示,更生人應突破自己的心理層面,主動告知自身的困難點,並勇於嘗試從未接觸過的事物,讓旁人扶他們一把,才能建立起一段新的學習歷程。

 

重回社會 需家人支持

至於能否回歸正常生活,楊千里表示,家人的支持是最重要的,許多更生人都會有負面的想法,認為家人都放棄他們,因為原生家庭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他們未來的去向,家人應該給予他們鼓勵和關懷,讓他們有正向的力量去面對問題。

他也提到,更生人若向家人坦誠相對,是可以修復彼此之間的感情,家人樂意看到他們變好,家庭和解「要有實際的行動,並不是説説罷了!」

縱然現今社會對更生人仍存有偏見,但楊千里認為,每個人在還沒犯錯之前都是身懷絕技的人,若把犯罪事實拿掉,他們也是一個有才智、有用的人。要得到他人接受並改善更生人的刻板印象,更生人除了需要積極透過自身的力量去讓社會大眾改觀,他們也必須要有勇氣去坦誠自己的過往,那麽別人才會賦予機會改變。

更生人報導:

無容身之處 更生人融入社會難

黑幫老大轉正 更生人也能闖出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