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明興里手作步道 引領民眾回到自然

記者 劉哲源 林韶君 /文山報導

文山區明興里將協同千里步道協會,在里內的自然生態園區中,打造手作步道,除去區內原本的水泥步道,並在園區內就地取材,回復生態區最原始的面貌,引領民眾進入自然。

生態園區
明興里里長帶領參觀生態園區。攝影/林韶君

手作步道有別於一般的水泥、花崗岩步道,並不搬運外來的材料來鋪設,而是使用當地原本就有的材料來進行搭建。一來是因為在搬運的過程當中若使用機器,可能會破壞當地生態,二來則是因為水泥的碳排放量非常高,硬度也高,人踩在上面其實是不舒服的,在搭建步道的過程當中,反而會拉開人與自然的距離,故手作步道應運而生。

目前的水泥步道
明興里打造的手作水泥步道。攝影/林韶君

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表示,花十年觀察到台灣水泥步道所造成的問題之後,便隻身前往美國學習如何打造手作步道,希望能改善台灣的生態環境,在努力之下,已經前進 70 幾個地區鋪設步道。手作步道比起一般步道更重要的是,里民一起討論之後再搭建,並配合當地的文化脈絡,讓人和步道結合,因此每一條步道都不一樣,都有著和當地結合的特色。

園區內材料TR磚
園區內材料 TR 磚。攝影/林韶君

明興里里長鄔建民指出,因為里內的生態區有原本地主自己所搭建的水泥步道,而這個步道除了不透水容易濕滑之外,也破壞了生態區原本的樣貌。故希望透過和千里步道協會的合作,來拆除水泥步道,並搭建屬於生態園區自己的步道。除了能更加友善環境之外,也能加強里民和土地的連結。

目前步道已經完成場勘,預計將在今年底動工。明興里號召里民共同打造屬於自己的步道,也能回復生態園區最原始的樣貌,帶領民眾回到最純粹的環境當中。

園區入口
位於生態園區入口遵守事項。攝影/林韶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