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正德愛心廚房拓點 防疫期供餐不中斷

記者 王騰毅、李宜儒/採訪報導

「正德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是一個藉由宗教號召,集結社會大眾之力而逐漸成形的慈善機構。目前主要致力於「愛心廚房」與「慈善醫院」兩大部分。正德成立的宗旨是為了讓每個人都能擁有最基本的溫飽及醫療保障,特別像是失業、患病、獨居老人等弱勢族群。

目前共有22家愛心廚房遍及全台各地,最新的第22家也於二月底在正德基金會台北分院開幕。愛心廚房平日固定提供午餐及晚餐給有需要的民眾,菜色皆以素食為主,像是青菜、素食滷味以及水果。

原先愛心廚房的規定是必須在店內用餐完畢,但現為了遵守中央疾病管制局的防疫規定,改為發放便當的模式。在大台北地區中,目前以三重分院的制度及規模最為完善,平均每餐能發送出150個便當。

雖是免費的愛心便當,但菜色絕不含糊,相當豐盛。攝影/王騰毅
準備開始發放,除了便當還有飯後水果及油飯糰。攝影/王騰毅
除了便當還有飯後水果及油飯糰。攝影/王騰毅

便當發送前的準備工作從早上八點開始,愛心廚房的人員會陸續抵達,並開始準備食材及清理環境,食材準備好後便交由廚師烹煮,最後再將料理平均分配到各個便當中,於十一點半開始發放出去,大約僅半小時左右就能結束發放。

三重分院即便下雨天,前來領取便當的食客仍絡繹不絕。攝影/王騰毅

正德慈善基金會受到社會群眾的幫助及捐獻,透過捐錢或捐贈食材,共同幫助弱勢,儘管愛心廚房每個月都是虧損的狀況,但依舊持續努力維持愛心廚房的運作。許多曾受過愛心廚房幫助的人,在順利回歸社會工作後,也會抱持著感恩的心回饋愛心廚房。

愛心廚房的菜多數是由善心人士所捐贈。攝影/王騰毅

未來正德慈善基金會除了繼續廣設愛心廚房外,也會計畫成立一個中央廚房的系統,統一製作麵條、水餃、麵包等,只為了更加嚴格把關發送出去的食材品質,不只希望食客能吃到他們的愛心,也能吃得更安心。

 

延伸閱讀:

愛心送餐也送關懷 獨居長者感受溫暖

獨居長者不便排隊 志工送口罩到家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 下一個獨居老人是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