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衛福部預告新草案 身障團體與醫界盼達成共識

記者 崔馨方、林柏鈞/採訪報導

衛福部於2021年12月預告「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第九條新修正草案針對新興的診所或是舊診所撤換負責人就必須新建身心障礙友善設施,此舉引發部分醫界診所人員反彈聲浪。主要爭議點在於300平方公尺以下小診所之廁所興建問題。中華民國身障聯盟理事長劉金鐘相當支持該草案之修訂,認為面對高齡化社會能造福廣大民眾;小兒科診所醫師黃偉志則認為政府應採取鼓勵措施,期盼雙方早日達成共識。

衛福部修正「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第九條草案內容重點。資料提供/劉金鐘、製圖/林柏鈞

劉金鐘表示,目前草案爭議最大的是針對300平方公尺以下診所興建友善設施的規定,由於全台300平方公尺以下的診所占比高達93.24%,部分診所醫師認為對未來開業會增加困難度,劉金鐘也進一步說明衛福部所訂定的草案內容為「友善廁所」並非「無障礙廁所」,僅需要在現有的馬桶旁加裝扶手,即可解決問題。

劉金鐘相當支持衛服部友善設施新草案。攝影/崔馨方

「這些醫界人員都很有慈悲心,但是少了同理心。」劉金鐘感嘆,若是老人家或小孩子來看診時,等候時間長造成內急需求,則會造成部分看診患者不方便。他表示,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未來老年人口將逐漸增加,台灣醫療亦是採分級醫療制,一般感冒診所就近即可看診治療,在馬桶兩側加裝扶手,是具有前瞻性的政策,同時在如廁時也能造福老年人、行動不便者及小朋友等廣大族群。

友善廁所馬桶旁的扶手示意圖。攝影/林柏鈞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未來老年人口將逐漸增加。攝影/崔馨方

小兒科診所醫師黃偉志表示,並不反對衛服部新草案的修訂內容,但問題點在於以診所醫師的立場,會認為政府沒有事先與醫師公會討論對策,就以一項行政命令,或是處罰的形式,強制要求未來興建的診所改善設施。

黃偉志建議政府可以採鼓勵的措施,發放補助金或獎金等方案代替,同時也強調通常身為醫師,對於患者有好處的政策,一般來說幾乎不會反對。

黃偉志建議政府可以發放獎金等鼓勵措施來改善診所設施。攝影/林柏鈞
低地板公車內的友善設施,為輪椅使用者設置專用區。攝影/崔馨方

劉金鐘也呼籲醫界反對人士,放下成見,雙方面對面談論如何去解決友善廁所的問題。劉金鐘也強調會秉持用對話取代對立、用瞭解化解誤解的態度,期盼共同面對問題。順利解決雙方間的困難。

 

延伸閱讀:

誰說坐輪椅不能旅行和看劇? 身障文化平權盼打造無礙社會

身障文化平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