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照服員與陳爺爺一同用餐。攝影/劉昱廷
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愛心送餐也送關懷 獨居長者感受溫暖

記者 劉昱廷、李依庭/採訪報導

根據行政院內政部去年三月底的統計資料,臺灣65歲以上老人占總人口的比例已突破14%,臺灣已經正式成為「高齡社會」的國家,有許多長者因為家庭因素必須獨自居住,這些獨居老人連飲食問題都無法解決,長照的問題已經成為臺灣必須面對的考驗。

82歲的陳肇進因為家庭因素長年獨自居住。攝影/劉昱廷

而現在許多民間團體都投入解決長者飲食問題的行動,中華長照協會近年來致力於老人送餐服務,希望透過這個行動能夠幫助到無法自理生活的長者。

82歲的陳肇進就是送餐服務的對象之一,他的妻子在兩年前因為疾病纏身過世,唯一的兒子有精神疾病,長年都住在療養院,讓年邁的陳肇進只能獨自生活。因為常常走路不穩跌倒,加上年老後各種疾病找上門,使他已經不能正常活動,連下樓梯都非常困難,出門對他來說也是天方夜譚。

所幸中華長照協會在發現後,讓照服員一個禮拜能夠撥個幾天來到陳肇進家中為他準備中餐,雖然只是簡單幾道菜,但在陳肇進眼中,這是得來不易的美味,廖姓照服員表示:「其實平常不只會來煮菜給爺爺吃,不能來的日子也會打電話給爺爺關心他的身體狀況,生病了需要看醫生,我們也都會幫忙爺爺。」

廖姓照服員與陳肇進一同用餐。攝影/劉昱廷

除了老人送餐的盛行,共餐活動也是行之有年,在台北市文山區的萬盛里就有舉辦社區共餐,目的就是要讓長者們走出戶外,讓這些長者在子女忙於工作之際,也能在外交到朋友,有人能夠與之交談、聊天,有個陪伴也讓老年生活更加精采。其實有些長者還有活動力,只是沒有動機能夠讓他們走出家門,社區共餐不僅提供他們一個吃飯的場所,也讓長者們能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

台北市文山區萬盛里的社區共餐活動。攝影/劉昱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