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機車事故攀升 北市府補助安駕班

記者 朱宸霆、陳星宇/ 採訪報導

交通安全事故逐年攀升,根據警政署統計光是今年相較去年一月車禍件數就多了3656件交通案件事故,整整上升了11.6%,而當中又以機車交通事故為最大宗。

105年至110年一月份交通事故數據圖表。資料來源/交通部統計查詢網、製表/莊蕙如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交通安全科股長楊志清表示,自110年1月起至12月10日止,北市府推動機車安全駕駛訓練營,課程有包含6小時學科還有10小時的術科,只要年滿18歲持有駕照都可參加,現在加入還有補助1300元,共2200位名額。

楊志清也特別提醒民眾注意機車安全騎乘操作方式,如騎機車時不超速,不滑手機,路口轉彎30公尺前或變換車道時應提早打方向燈,注意大型車內輪差,預留與其他車輛的安全空間,如能建立預測危險及處理危險的能力,就可以安全的騎乘機車。

機車事故在路上層出不窮。攝影/朱宸霆

而當中重要卻常被機車騎士忽略的,是對於自身機車的了解 ,許多騎士時常因為自身車輛狀況的疏失而導致嚴重車禍。對此機車行楊老闆說:「很多客人根本不在乎自身機車狀況,覺得還能騎就可以」。車行在每次例行性保養,都會檢查顧客車輛狀況並提醒民眾,但大多數民眾會抱持著鴕鳥心態不維修,心存僥倖。楊老闆回憶有一次曾提醒一位老婦人輪胎要更換,用了10年已經不能再用,卻堅持不換,沒想到一打完氣剛離開車行,馬上爆胎發生車禍,真的得不償失。

在每次例行性保養車行都會檢查車輛並提醒民眾。 攝影/朱宸霆

而關於政府的道路安駕訓練,曾參加訓練的馮學員表示,不像考駕照簡單過關卡就好,而是會更孰悉關於車輛的操控狀況,包含煞車與緊急狀況下的控制等,可以讓自己更孰悉車子在安全性上有不少的提升。

教練調整學員姿勢以達到更好控制車輛。攝影/朱宸霆

政府政策補助供民眾申請,目的是提醒且鼓勵民眾參與安駕班,為自己的安全多一分保障,也不要疏忽日常對於車輛的檢查,行車平安回家。

 

延伸閱讀:

汽機車過圓環 國內外作法大不同

機車待轉太麻煩?安全仍是首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