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穿戴裝置測生理數據 自主健康管理

記者 林雅筠、邱庭庭/採訪報導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各項產品開始結合智慧功能,多元的使用模式已是常態。現代生活腳步愈發緊湊,人們越來越重視身體各項數值,因此,智慧穿戴裝置結合自主健康管理生活趨勢愈演愈烈,透過簡單的偵測,讓無論是各種狀態底下的消費者,都能即時掌握自身身體狀況。

新款智慧穿戴裝置含有眾多功能。攝影/邱庭庭

裝置功能新穎 增進生活便利性

智慧穿戴裝置除了可以記錄身高體重等基本功能,更有近一步的血氧、心率等偵測元件。

此外,以往多數人會選擇上健身房運動,現在穿戴裝置更包括各項運動的紀錄,有簡單的教學,如跑步、瑜伽、有氧等類別,省去花在健身房的時間和金錢,隨時想動就動。

多功能的智慧型穿戴裝置可紀錄使用者運動距離及路徑。圖片來源/Pixabay

另外,業者徐先生也結合手機應用程式製作出可以記錄女性月事的管理機制,如此涵蓋各個受眾,讓原本普通的耳機、手錶,搖身成為現代人生活中的好夥伴,在小小的機身中,乘載著豐富的功能。

手機App可以幫助女性記錄月事。圖片來源/period tracker 應用程式

業者徐先生透露,以血氧偵測來說,雖然測試十分方便,但還有一些細節需注意,例如智慧手錶穿戴時手臂需要平放,身體應該保持靜止狀態數分鐘後,測量數值才會較為準確。

血液偵測眉角多 建議長期監測為佳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解剖學及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助教蔡國樞表示,正常人體血氧量應該介於95%至100%之間,而其中男性會比女性高一些,若血氧不足,人體會感受到頭痛、易怒、皮膚變色甚至昏迷的狀態。

智慧穿戴裝置測量中,手應保持平放。攝影/邱庭庭

蔡國樞也說,穿戴裝置固然方便,但由於各家廠牌的大數據演算法有差異,檢測結果也會不盡相同,穿戴裝置的數值由於是從感光元件所測得,因此使用者的膚色深淺、皮膚表層的毛髮量與溼潤程度都會受到影響。

如此一來,穿戴裝置的數值應該屬於相對性,在長期偵測下的高低會來得比即時性測量還要準確。若真的要更精確的檢測,應該要選擇有衛福部認證的儀器,才能更精準檢測身體狀態。

 

延伸閱讀:

運動人口攀升 科技健身更多元

「跌倒」居老人死因第二名 科技偵測能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