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公益彩券發行22年 身障者街頭擺攤換溫飽

記者 劉昱江、鄭心渝/採訪報導

公益彩券在每逢春節前後一直是國人盛行的娛樂活動,要申請成為彩券經銷商也需要有一定的資格,根據台彩公司規定,凡屬中華民國國籍,年滿20歲(或18歲以上未滿20歲但已結婚)且具工作能力之身心障礙者、原住民或低收入單親家庭,可申請成為立即型彩券經銷商,而公益彩券發行至今22年,造福許多弱勢族群,其中身障人士的比例更是接近80%,原住民的比例第二高,最後則是低收入單親家庭。

2020年台灣彩券統計全國彩券經銷商比例。製圖/黃昱穎。資料來源/台灣彩券

投身販售公益彩券刮刮樂的沈雨震在三歲的時候確診小兒麻痺,現年60歲的他,在路邊擺攤已經22年左右,他也非常感謝政府當初設置公益彩券,讓身心障礙者有工作做。

沈雨震擺攤賣彩券,也散播歡樂給客人。攝影/鄭心渝

沈雨震每賣出一張100元的刮刮樂能賺到10元,一張200的能賺到20元,即便販售刮刮樂的收入微薄,沈雨震依然用樂觀正向的態度去面對。他也分享曾經有一天在路邊擺攤個小時,只賺到30元,但他覺得沒關係,至少今天有三個民眾願意買刮刮樂那就值得了。

彩券攤擺設裝置吸引客人。攝影/鄭心渝

擺攤生涯挫折多 樂觀調整心態

在路邊擺攤的身心障礙者也時常遇到不肖人士貪小便宜或是趁老闆在忙時,把整本刮刮樂偷走。沈雨震說在過年期間生意比較好,他曾遇到一位客人聲稱要仔細選購號碼,結果趁他在忙的時候直接把70張刮刮樂偷走,當下也因為身體不便無法追趕,只能自認倒霉。他也希望大家能將心比心,任何人賺的都是辛苦錢,不要隨意做出非法的事。

刮刮樂種類多樣,自100至2000元的刮刮樂皆有,獎金最高可得2000萬。攝影/鄭心渝

在許多知名觀光景點、廟口或人潮聚集區都可以看到刮刮樂攤販的身影時常購買路邊刮刮樂的民眾謝小姐表示,她平常遇到如果有時間就會順手買一張,除了試試手氣外也能幫助他們,她也希望政府給這些刮刮樂經銷商抽成比例可以更高一些,讓他們不用那麼辛苦。

身障者勇於面對困境,以自身的努力賺取得以溫飽的生活費,若民眾在街上遇到他們不妨停下腳步做公益,給他們一些支持和鼓勵。

沈雨震結束了整天繁忙的工作,正在公車站等著踏上回家的路程。攝影/鄭心渝

延伸閱讀:

「媽媽都沒沒放棄我,我憑什麼放棄自己?」身障者張毓鑛轉念獲新生

身心障礙者就業不易 在庇護工廠重拾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