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青年失業率高 美容技藝班興起

記者 蔡永嫻、黃雅秀/採訪報導

職業技藝班盛行 搶救失業人才

現今畢業新鮮人面臨社會職場壓力大的窘境,產業結構與社會的快速變遷更需要國民提升職業能力,然而大學生畢業後可能因技能不足或缺乏社會經驗,導致在找工作時面臨瓶頸,儘管擁有高學歷,進入職場後也不容易適應。

許多大學生畢業後選擇的工作與大學時期所學的有所差異,也可能是在就學期間無法培養就業技能或是在課堂中學習較為表面,缺乏高專業技巧。

美容班學員將理論與實作結合,細心呵護每一張臉龐。 攝影/蔡永嫻

青年失業危機 新鮮人比例高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歲到24歲的青年人失業率相比其他年紀還來得高,這也更加反映出畢業即失業的問題。職業訓練班的興起,即是希望能夠補足就學時期欠缺的專業技能與就業能力,解決青年人的失業問題。

說明社會新鮮人求職危機。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製圖/蔡永嫻

中華美容技藝促進協會創立18年,開設許多與美容相關的課程,其中有包含美甲、美睫、美髮等多元課程,也能讓對美容有興趣的失業者能選擇自己想學習的項目,若要在職場長久生存,就需要多去嘗試、多學習第二專長,充實自己的社會經驗,對之後求職也會有所幫助。

增進就業率 學習一技之長不嫌晚

現代人多注重個人外表,這也使美容職業訓練班屹立不搖,美容之詞再也不是女性的專利,不管是男性或女性都能參加美容職業訓練班。

男性出現在美髮技藝班是常見的事。攝影/蔡永嫻
老師為學生示範臉部保養的最佳步驟。攝影/蔡永嫻

中華美容技藝促進協會也與政府合作,只要是一般國民失業者就能擁有80%的補助,剩餘的20%只要符合相關規定的對象就享有全額補助,這不僅能幫助失業者減輕金錢壓力,也能讓失業者更加投入學習專業技能再重新踏入職場。多加培養興趣,學習一技之長,能在社會中有更優勝的競爭能力,成為搶手人才。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失業社福救濟懶人包。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製圖/朱家郁。

 

延伸閱讀:

青年就業政策無感 主因「待遇太差」

健保卡換發 失業民眾仍可投保民眾

產學落差嚴重 技職教育受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