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新冠肺炎專區社會社福

獨居長者不便排隊 志工送口罩到家

記者 詹宗倫、申宇懷/採訪報導

近期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的疫情日趨嚴重,我國也在3月30日突破三百例大關。每天一早就能在藥局門口,看到正在排隊購買口罩的人潮。

民眾一早排隊購買口罩。攝影/詹宗倫

長時間的等待也非常考驗民眾的體力與耐心,至於那些行動不便,體力不佳的獨居長者,又有誰能照料他們呢?台灣各級政府也注意到這樣的情況,因此特別針對行動不便以及獨居的老年族群進行調查編冊,再請各地方志工協助將「關懷口罩」送到家。

區公所人員親自送口罩到家。攝影/詹宗倫

以新北市平溪區為例,區公所平時就會透過熱心的志工,關懷照護弱勢族群,確保他們的生活狀況。在這段敏感時期,除了透過更頻繁的電訪聯絡,這些志工也是滿腔熱血,協助區公所發送關懷口罩,以確保獨居長者也能獲得足夠的保護措施,並教導他們應具備的防疫觀念,順帶陪伴長者,閒聊關心。

區公所人員細心講解衛生防疫觀念。攝影/詹宗倫

住在平溪區半山腰的潘阿嬤說:「我要是下山去排隊買口罩,被這些區公所小姐看到一定會被她們念,所以在家裡等就好,大家還會陪我聊天。」

每當用餐時間一到,就會有一群老朋友來平溪區衛生所串門子,等待熱騰騰的美食上桌,這是政府推行已久的關懷措施——「老人共餐」,讓長輩們能互相聯絡感情,增添生活樂趣。

但因現今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影響,使得區公所只好無奈停辦老人共餐,暫時改由專人外送餐點到府的方式,避免人群聚集發生感染。

志工分裝愛心送餐的餐點。攝影/詹宗倫

目前許多國家的疫情近乎失控,還好台灣記取當年SARS的慘痛教訓,政府帶頭建立堅強的公衛體系,以及防疫意識早已深植人心。謝謝那些在緊要關頭,仍願意付出的醫護人員,還有默默奉獻的熱心志工,病毒雖然無情,但台灣社會處處有溫情,讓所有需要幫助的民眾,不會擔心受怕,都能安心生活。

 

延伸閱讀:

百位工程師動員 口罩地圖功臣

愛心送餐也送關懷 獨居長者感受溫暖

桃女監培養長照人員 舒緩照護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