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高齡化台灣 老人服務中心創造樂活人生

記者 謝旻蒨、陳妍潔/採訪報導

隨著醫學的進步,人們的平均壽命逐漸提高,老年人口結構邁向快速高齡化,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台灣在2020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例已超過16%,在2070年超高齡人口預估成長到27.4%

如今老年人口數的增長,顯示老人照護的迫切性,然而青壯年為維持生計多外出打拼,陪伴家中長輩的時間也相對減少許多。政府了解到高齡者的照護需求,於是2007年修訂老人福利法,以「在地老化」為核心價值,社區式的照護更加健全,地區性老人服務中心的建立也逐日增加。

台灣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資料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製圖/謝旻蒨

文山區老人服務中心的社工陳家豪表示,老人服務中心成立旨在於提供文康性的課程供長輩們學習,讓他們能有一個類似社區大學一樣可享受晚年生活的地方,並提高社會參與度。

老人服務中心開設合唱團課程供長輩學習。攝影/陳妍潔

老人服務中心根據長輩的喜好以及能力提供動態及靜態的課程,其中合唱團便是熱門的課程之一,透過課程,不僅能學習到新的事物,更能接觸到不同人群。參與合唱團的奶奶朱麗玲說,原先生活只有她與丈夫在家,子女皆外出工作,自從參與合唱團後,她結交了許多朋友,互相談心,也使其能暫時忘記生活上的一些不快樂或病痛。

朱麗玲笑談在合唱團結交了許多知心好友。攝影/陳妍潔

而老人服務中心也會安排旅遊行程,讓長者能夠與在課程認識的朋友共同外出走走,藉此讓他們踏出家門,使生活更添豐富與樂趣。老年生活不再是多數人印象中暮氣沉沉或缺乏娛樂,而是以一種學習以及交際的方式,讓他們透過老人服務中心作為媒介,過出精采的生活。

合唱團的指導老師凌孟汶說,她在教授課程的同時自身也受到相當大的啟發,她認為人在老化過程中聲帶會產生一定程度的改變,然而長輩們卻會更加努力為此反覆練習,也讓她充分感受到他們認真向上以及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長輩們熱情歡迎更多老人參與服務中心課程。攝影/陳妍潔

  • 高齡化: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達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時稱為高齡社會,達到20%時,則稱為超高齡社會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延伸閱讀:

高齡化人口結構改變 銀髮勞動比例增高

內湖老服創「YOHO學堂」 助老人延緩失智

銀色浪潮來襲 老人送餐服務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