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銀色浪潮來襲 老人送餐服務興起

記者 孫瑜婕、王優揚/採訪報導

20183月台灣老年人口比例突破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長照議題刻不容緩。隨著年齡增長,人們的身體機能漸漸老化,如咀嚼功能變弱,消化能力下降,許多慢性病也開始出現,而老人送餐到家服務便由此應運而生。

台灣老化指數逐年攀升。資料來源/內政部、製圖/詹韻儒(單位:萬人)

均衡的飲食對老年人來說極重要,政府為幫助有需要的長者,推出送餐服務,結合民間資源、區公所及志工人力,定時將營養餐飲送到經濟弱勢的失能長者家中。只要65歲以上屬低收入戶,並符合生活自理缺失條件,就能向各區公所、長照管理中心或網路櫃台辦理全額補助的送餐服務。除了經濟弱勢的長者,一般老年人也能自費申請。

資料來源/台北市社會局、製圖/孫瑜婕

每日將營養餐食送到老年人家中的志工許志偉表示,送餐之餘,志工們會主動關懷老人近況,一旦發現有異常,就會回報相關單位,做進一步的處理。

國立臺北健康護理大學長照系孫若馨教授表示:「在各年齡層中,老人是屬於憂鬱症比例較高的族群,透過送餐員我們可以在送餐過程中關心老人,有助提升他們心理狀況。」

除了政府的送餐服務之外,民間業者也推出銀髮餐,可依照長者的疾病狀況客製化餐點,如咀嚼功能不好的長者需細碎好入口的食材,淋巴癌患者需避免提升免疫系統之食材,大腸癌患者需低渣飲食等,提供給工作繁忙而無法照料家中長者餐食健康的家屬一個新的選擇。

民間業者推出銀髮餐。攝影/孫瑜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