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攝影/鄭雅文
影音新聞

公館尋妖小旅行 探舊時代歷史與傳說

記者 簡妤安、鄭雅文/採訪報導

許多傳說故事不僅僅是傳說也反映出過去人們的生活方式,隨著藝文活動興起,許多團體開始以行動將這些珍貴的舊時記憶分享給大眾。在台北有一個藝文工作室於公館舉辦了實地探訪歷史的活動,透過講者分享讓民眾更了解公館流傳的蟾蜍精歷史也帶我們一同探索過去台北水路的故事。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攝影/鄭雅文

位於公館鬧區的蟾蜍山,曾經流傳著「吃人蟾蜍精」的故事,據說五百年前景美這一代蟾蜍精作亂、危害人畜,最後被劉海仙翁收伏,而有了「劉海戲金蟾」的傳說。時過境遷,今天的蟾蜍山聚落仍然有不少居民,隨著時空轉變,蟾蜍山雖然緊鄰熱鬧的公館商圈卻是難得的鬧中取靜,這裡彷彿是一個停留在時空膠囊的寧靜社區。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攝影/鄭雅文

新店溪與寶藏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寶藏巖位於新店溪畔,因小觀音山山麓的寶藏巖寺而得名。寶藏巖這裡的建築依山傍水、錯綜複雜,也因為位處邊陲,在1970年代吸引了大量底層勞動人口移居至此,也造就了寶藏巖聚落多元族群與豐富生活型態的特色,而過去的台北水路也流淌的許多充滿神秘色彩的神明傳說。

藝文工作者。攝影/鄭雅文

經過一個下午的實地走訪,隨著講者的解說,也讓我們體會到,原來這些耐人尋味的傳說故事,不僅僅是傳說,其實也伴隨著過去人們的記憶與生活方式。主辦單位表示,這次工作室會規劃這樣的活動,最主要即是希望透過實地走訪的方式讓這些傳說和歷史記憶能夠保留在人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