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興隆公園 數學步道好玩有創意數學知識生活化 小朋友輕鬆學習沒壓力 – 1737期

主婦聯盟與文山社區大學五日舉辦「興隆公園數學步道解說」,場面熱鬧滾滾。活動以專人帶隊舉行,將公園規畫成八個主題站─溜冰場、記得當時年紀小、蔣公銅像的秘辛、白沙地尋寶記、並肩坐在大樹下、四角涼亭、金字塔之謎和國王拜師記。活動計畫及執行長李美玲說,文山社區親子數學的學員們,在興隆公園規畫了一條精采的數學步道,內容涵蓋形狀辨認、面積估算、數字運算、邏輯推理等有趣的數學問題,一方面藉由活化數學問題,讓公園呈現另類和豐富的面貌;另一方面期望社區居民及附近國小學生,因為參與數學步道能更珍惜公園。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表示,每天接觸的實物,都可牽扯到形狀及數量,生活中無處不數學。到公園散步,也能用數學的角度欣賞美景,把知識生活化,大家一起設計構思屬於數學的故事性、趣味性、懸疑性,讓數學不再枯燥無聊。李麗清帶著女兒簡楨一起參加,母女都說活動比想像中更有趣、有挑戰性。李美玲說,大家要用輕鬆的態度學習,不要給小孩提示和壓力,更不要剝奪個人發現的樂趣。文山社區大學主任蔡傳暉表示,以公園一草一木作為天然教材,讓父母與小孩發展解題的技巧,建立起對數學的理解與興趣,發展孩子能看出空間關係的能力(幾何)、能說出一個大概(估計)的能力、能解釋資料(機率與統計)的能力和以數學的概念講道理(邏輯思考)的能力。數學步道活動,於六月一日、七日上午九時還會再舉行,有興趣的家長可以帶小朋友參加;此外,主婦聯盟親子數學課程將於暑假開課,上課時間為七月六日到九月七日,周六上午九時三十分起,上述活動洽詢請電23686211楊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