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內湖老服創「YOHO學堂」 助老人延緩失智

記者 李奕潔、賴玟岑/採訪報導

內湖老人服務中心(以下簡稱內湖老服)創立「YOHO學堂」,提供失智長輩的專責教室,以運動、繪畫等多元化的教學互動遊戲,使長者願意走出家門參與活動,即使在疫情期間也從未間斷。此外,內湖老服更透過長幼共融的課程,讓長輩與小孩一同上課,讓兩個世代在過程中了解彼此,減少代溝。

YOHO學堂 延緩失智退化速度

內湖老服創辦「YOHO學堂」,有別於其他老人中心的失智服務據點,在這裡有專屬於失智長輩的教室,用互動遊戲的方式讓失智長輩多動腦、多運動,以延緩失智症退化的速度。

每一天,學堂裡都有一位長者擔任班長,負責更換日曆,讓每位失智長輩都能知道今天是星期幾。工作人員在打招呼時也會詢問「剛剛來的時候有沒有下雨?」、「今天會不會很熱?」讓長輩體會當下的感覺。

放置於YOHO學堂內的日曆。攝影/賴玟岑

學堂內有面牆,貼滿所有長輩、助理、老師以及長幼共融課程裡小朋友的照片。當老師拿著相片問「這是誰?」、「你的照片在哪裡?」時,長者就要回答自己的名字並找出照片。透過翻相片的互動遊戲,失智長者除了可熟悉學堂裡的人,也可以訓練記憶能力。

YOHO學堂內白板上展示活動照片以及各種資訊。攝影/賴玟岑
內湖老人服務中心內展示內湖區關懷據點地圖。攝影/賴玟岑

開設多元課程 延緩失智

台北市社會局為了充實長者的精神生活並增廣見聞,每年開辦「長青學苑」,只要年滿六十歲的長者就可參加長青學苑所舉辦之課程,內容分為文史、社經、語文、技藝、衛健、科技等研習課程,每年分兩季(春季:二月至七月;秋季:八月至十二月)開課,滿六十五歲則可介入幫助。

年長者可在長青學苑修習特色課程(示意圖)。圖片來源/pxhere

內湖老人服務中心的長青學苑,針對長者一共開設38種課程,包含語言進修類、養生類、歌唱類等。老師會依長輩的狀況,在課堂上設計各式各樣的活動。像是在運動課中,以計分比賽的方式練習投籃,因為有競爭,容易激起長輩的好勝心,使他們願意站起來嘗試,而這樣的運動課程除了能活動筋骨外,也有助於延緩失智。

以美術課為例,長輩們會將色紙撕成一小塊,再將這些小紙塊重新拼貼,黏成動物、植物或是昆蟲的造型。透過「撕」、「黏」這些動作,可以訓練長輩手部的小肌肉,以防肌肉萎縮、退化。

YOHO學堂內長輩的美術作品。攝影/賴玟岑
YOHO學堂內長輩的美術作品。攝影/賴玟岑

除了社區的長輩外,現場服務的志工也會和老人們一起參與課程,藉由上課來充實自我。沈小姐在因緣際會下來到中心,除了當志工,也參加了體能課程,沈小姐說:「在這裡也能夠認識很多的朋友!」既能打發時間,也能交流感情。

長幼共融課程 降低世代隔閡

有鑑於台灣人口老化以及少子化的影響,內湖老人服務中心與附近幼兒園合作,讓孩童與長輩一同上課,也讓孩童設計課程,自己當老師來帶領長輩,做一系列持續性的活動,讓老人家感受到認同和尊重,也增進孩童對長輩的耐心和同理心。

內湖老人服務中心主任李佳穎以烏克麗麗課程為例說明,「長輩除了是學生,學習烏克麗麗之外,當孩童來到教室裡,他也是老師,一對一的教小孩」。在長幼共融的課程裡,彼此互相當老師,銀髮族能在過程中感受到被需要的感覺,增添成就感,亦能使孩童了解長者,降低世代隔閡。

台灣人口老化 失智照護成課題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查詢系統資料顯示, 2018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14.56%,邁入高齡社會。推估2025年我國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超過20%,進入超高齡社會。

2010年至2030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資料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製圖/李奕潔

國際失智症協會(ADI)在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中估計,全球有超過5000萬名失智者。在台灣失智症協會的統計中,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罹患失智症占7.78%,即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每12位就有一位是失智者。在失智人口遽增的情況下,老人安養以及失智症照護,已是全球社會普遍重視的課題。

龍門扶輪社捐贈愛心專車 協助長者外出就醫服務

台灣步入高齡社會,但許多失智或是家中無讓外出對於長者而言不再是個難題。

李佳穎提及,中心內設有衛福部的失智共親屬的老人,在外出或就醫時都相當不便,台北龍門扶輪社在2020年九月九日贈予內湖老人服務中心一部「愛心專車」,提供長者接送和緊急就醫服務,同照護中心,有些老人因中風引發失智,而中風者比一般老人更容易重心不穩。曾有公車司機為了提醒長者下車要刷卡,因此將車子移動了一下,長者重心不穩差點跌倒,十分危險。

另外,有些家屬因忙於工作,無法接送長者到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上課,以雇用外籍移工在家照顧、陪伴來因應,然而卻可能會導致退化速度加劇。另一方面,台北市除了日照中心之外,老人中心並無專車接送服務,獨居老人或弱勢家庭如需緊急送醫或從醫院返家,不符合搭救護車及復康巴士的資格,也可能沒有能力負擔車資。所以內湖老服有了愛心專車,長者跟弱勢家庭就無須擔心沒有車能夠接送他們。

開始啟用愛心專車後,李佳穎談到某一次的接送經驗:「有一位長輩連同他的家當,通通被手足一同丟棄至女兒家樓下,然而他的女兒也不願讓他上樓居住,內湖老服便將長輩先安置在旅館,之後再使用愛心專車將長輩載往養護所。」當時若沒有愛心專車以及內湖老服的即時協助,長輩就無法在短時間被安置。

龍門扶輪社贈與之愛心專車。照片提供/內湖老人服務中心李佳穎主任

連結愛心特約商店 營造友善銀髮社區

為了營造友善的銀髮社區,內湖老服與社區幾十間店家,在食、衣、住等方面合作,成立愛心特約商店兼記憶守護站,關懷社區內弱勢、失智患者或獨居的長者,同時也是社區與長輩的連結。

  • 記憶守護站:利用整個社區的力量,使社區居民具備基本的友善理念,增加對失智者的了解、消除失智者汙名化、減少歧視,並提升失智患者及照顧者的生活品質,倚靠眾人的力量共同營造適合失智者居住的友善環境。

資料來源/內湖老人服務中心李佳穎主任

免費義剪 助獨居、弱勢、失智、不便長者

走進明亮的髮廊,設計師王小姐正用她的雙手拿著剪刀,俐落剪下長輩的頭髮。王小姐表示:「義剪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幫助老人家也是值得開心的事!」他提到自己並非第一次義剪,之前曾參與過其他義剪活動,未來如有機會,也想嘗試幫小孩義剪。身旁設計師好友倘若有興趣,也會邀請他們一同加入義剪的行列,幫助更多人。

王設計師正在幫長者義剪。攝影/賴玟岑

佛具行成感情聯絡據點 左鄰右舍逗陣來

內湖區紫星里里長謝佳惠家中經營佛具行,從他父親擔任里長時期,佛具行就加入愛心特約商店的行列。謝佳惠說,她和里民常在店裡噓寒問暖,「佛具行成為愛心特約商店,能讓左鄰右舍來此串門子,主要是希望鄰里間的互動可以更頻繁、更好。」如今佛具行不只是父女間的傳承,更成為紫星里的感情聯絡據點。

謝佳惠表示,之前曾遇過失智長者從很遠的地方前來,卻不知為何自己身處佛具行,也不知為何自己要來這邊。此時,愛心商店便能發揮用處,及時通知老人服務中心前來處理,幫助長輩返家。

 

延伸閱讀:

老化失智人口攀升 民間創立歡喜學堂

失智非失能 勇敢面對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