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舊衣變建材 翻轉快時尚災難

記者 陳怡儒、吳柔廷/採訪報導

根據環保署統計,在台灣每年約7.6萬公噸衣服遭到丟棄,舊衣回收產業還未沒落時,舊衣回收有兩個去向,一是外銷到國外;二是焚燒處理,但是處理速度永遠趕不上遭丟棄的數量,而伴隨著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國家的大量供給,低價外銷也造成台灣的二手衣漸漸不再出口,堆積如山的衣服,對於舊衣回收業者成了一大難題。

在台灣有一位腦神經博士林正雄,他新創衣纖維科技,把回收的二手衣取出衣纖維環保再利用,應用在建材及生活用品上。 

台灣2016~2020年舊衣回收量表。資料來源/環保署、製圖/陳怡儒

曾任職中研院鑽研生物醫學領域的林正雄,偶然的機會陪太太去慈濟做志工,林正雄表示:「那時候看到台灣很多寶特瓶回收之後去做成世界盃足球賽的球衣,就看到一篇報導說,球衣不能夠被妥善的回收再利用,他只是延緩寶特瓶焚燒而已,因為這些舊衣是沒有辦法再被處理的,那時候對環保真的蠻喜歡,會想要找出方法解決這些衣服。」也為他在心裡埋下要為環保產業盡一份心的根。

林正雄從環保志工活動中得到啟發,致力於環保產業。照片提供/林正雄 

大家都認為 博士應該什麼都要會

因為覺得分選、分類太沒有效率,林正雄看了很多書想要解決這個問題,但是實際落實去做的時候陷入很多困境,正雄踏入這個環境、團體之中,會去思考,自己能多做些什麼,還有哪一些在環境上需要新的技術才能夠大量快速解決問題,也是要一併的去做開發,所以後來才想離開這個自己所熟悉的產業去跨足到環保領域。

將舊衣進行壓縮封裝,運送給林正雄篩選。攝影/吳柔廷

林正雄:我天生比較叛逆不服輸 

非內行人的林正雄,其實一路走來並不容易,不少人曾質疑這個新技術,認為如果真能做出來,其他大廠早就開發了,但林正雄知道問題的核心點在哪裡,那他就創造解決辦法並實際做出驗證。

林正雄研發的建材,保留舊衣的纖維,把纖維當作是建材裡的鋼筋,就有了又剛又韌的衣纖木,經過實測,將衣纖木運用到潮濕的新北市林口區,不怕水又耐厚的建材可以避免木板做的建材碰水就變形的缺點,綠建材的問世,解決了舊衣的後續處理以及木製建材不牢靠的問題,利用環保材料一舉兩得。 

製作衣纖木的生產機器。攝影/吳柔廷
製作好的衣纖木進入壓紋。攝影/吳柔廷

舊衣製成衣纖木 環保建材也能普及 

為了能降低大家去使用的心態跟門檻,林正雄認為把原有的材料改成能和壓出工廠的模具相容,這樣才能夠更普及。和林正雄配合的工廠董事長鄭守郎也表示:「環保產業在未來勢必是新的趨勢,大眾越來越重視塑膠可否被分解以及重複再利用,我們也透過合作學習到新的觀點。」也有許多商家把舊衣捐出來製成衣纖木再回饋到店面做使用,推廣永續環保。

壓出工場董事長鄭守郎解說造粒過程。攝影/吳柔廷

舊衣產業逐漸式微,現在把衣服拿去焚燒都需要自費,有了環保產業與舊衣回收雙向互助,不但解決了二手衣的問題,累積很多的舊衣山也能重複再利用,回收業者邱福龍表示:「有這個環保理念很好,但是需要去大量的生產,普及到各個地方,才能解決一直進來的舊衣服。」綠建材衣纖木固然是能環保再利用,但這不是能夠無限制生產、購買衣服的理由,要想解決地球上的廢棄物,還是要從根本加強自己衣服的壽命做起。 

回收場內滿山滿谷的舊衣堆。攝影/陳怡儒
打包好準備外銷東南亞的舊衣。攝影/陳怡儒

延伸閱讀:

延續舊衣價值 燃料棒發電換綠金

疫情重創!運費漲需求降 舊衣回收成重災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