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能文也能武 成功高中籃球夢

記者 温子萱、劉羽恒/台北報導

 

 

去年首度叩關 HBL 高中籃球聯賽甲級的成功高中以黑馬之姿一舉殺進 16 強,在這所以升學為主的高中,有一群胸懷夢想的大男孩,頂著課業壓力,肩負師生期待,在球場上奔馳著。

「勇者成功」代表成功高中籃球隊的信念。攝影/劉羽恒

成功高中,貴為台北市前三志願,球員分散在不同的班級,課業的要求與一般學生無異;身為隊上唯一一位一般生,球員廖鈺智提到,剛開始因為打球影響成績而造成家人的反彈,但是他並不想要放棄心中的籃球夢,因此與家人達成共識,必須將兩者並重。

身為隊上唯一的一般生廖鈺智,成功達成課業與球技並重。攝影/劉羽恒

要兼顧學業跟球技並不簡單,必須要有異於常人的決心跟毅力,要花費的時間甚至是別人的好幾倍。廖鈺智說:「球隊就像是一個大家庭,隊友能夠教我球場上的觀念,我也能夠在隊友的功課上給予協助,因為我們的『心』是一樣的。」

蔡教練在暫停時間裡給予球員戰術指導。攝影/劉羽恒

比起一般的甲組球隊一周練六天,成功高中一周集訓四天,教練蔡君豪希望球員能夠有更多的時間規劃自己的時間以及應付龐大的課業壓力。蔡君豪說:「球,是不能打一輩子的,在這個看重學歷的社會,我希望顛覆一般人對體育人的刻板印象,會運動的孩子,也是讀書的料。」國立台灣體育大學畢業的他,高中專注於籃球,到了大學才立志要成為專任體育教師,蔡教練把自己的例子當作一個借鏡,他懂孩子們在升學制度與追逐夢想的過程中所承受的壓力,他想要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成功高中,以升學為主的明星學校,也可以擁有好的術科能力。

成功高中籃球隊隊長郭修宏表示,除了球員的自我要求,教練也會提醒他們要專注於課業。攝影/劉羽恒

當籃球隊因為比賽的關係而無法到校上課時,有些老師會自發性的幫球員課後輔導,補強落後的進度。成功高中籃球隊隊長郭修宏表示,球員們還是會自我要求,教練也會提醒他們不要因為打球而忽略學業。成功高中的籃球隊不是為了 HBL 而創立,成功高中的運動氣氛也不是剛開始培養,校方的大力支持,師生的鼎力相助,也是成功高中籃球隊的一大助力。

成功高中籃球隊賽前喊聲。攝影/劉羽恒

成功高中校歌所唱:「術德兼修,文武合一。」正是成功高中籃球隊的最佳寫照,體育、智育皆有成就,蔡教練用他堅定的信念,帶領一群懷抱夢想的大男孩,在這全台灣最熱血的籃球殿堂,證明他們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