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數位連接城鄉 陪伴偏鄉孩童學習

記者 謝晉元、朱皓/採訪報導

103年教育部開始推動「數位學習推動計畫」以因應科技的時代趨勢,認為學生應具備21世紀所需的知識與技能等基本能力。計畫分為四個部分,除了軟硬體的推動以及創新的應用之外,第四個部分,則是為縮短城鄉差距的數位學伴計畫。由大學生擔任教學端,與偏鄉小學的兒童,以定時、定點的方式,進行一對一線上即時課業輔導。

新北市坪林國中位於北勢溪畔。攝影/朱皓

地處偏鄉 時空限制設備阻礙

台北市各個學校,在數位學習上已經有許多創新的應用,但是偏鄉教育的數位應用,卻十分少見。新北市坪林國中設備組長黃姵瑜表示,許多學生是從新店、深坑過來的,數位學伴課後兩個小時的時間,地處偏遠,加上回家的交通時間,學生就算用有意願,家長未必也能夠配合接送,因此讓許多學生無法參與。

林璫表示目前硬體設備已經改善很多。攝影/朱皓

但對於在地方的學生,數位學伴卻是另類的補習方式,不用到其他地區補習,還能省下一筆費用。坪林國中數位學伴行政人員林璫進一步指出,初期因為平台和校內硬體設備的問題,執行上困難重重。

數位學伴目前已經服務了14,034位學童,有157所夥伴大學,由中小學與大學端的計畫負責人負責媒合,讓每位大學生針對不同的偏鄉兒童進行適性教育。參與學生陳靖薇強調,計畫帶給自己很大的方便與樂趣,讓她能夠與憧憬的大學生有所接觸。

資深大學伴許家瑄分享教學經驗。攝影/朱皓

數位學伴「以生命陪伴生命,以生活教導生活」的理念陪伴孩子課後的學習,資深大學伴許家瑄坦言備課很累,但是在做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她認為數位學伴是大學生接觸偏鄉教育的方式,並指出偏鄉的每個孩子狀況很不一樣,其中隱藏著不同的社會議題,有可能是城鄉差距、隔代教養,而數位學伴幫助她用另一種視野去看這些社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