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股國小獲今年第八屆亞洲盃國際Teeball錦標賽冠軍。照片提供/三股國小
焦點運動

八年四座亞洲盃冠軍 顛頗的光榮之路

記者 黃貽琇、李湘綺、陳宇婕/採訪報導

來自台南的三股國小Teeball代表隊,在今年第八屆亞洲盃國際Teeball錦標賽奪冠。鮮少人知,這支隊伍出身台南濱海、由學生數不滿百人的偏鄉小學所組成,在競賽過程中不斷上演「小蝦米扳倒大鯨魚」戲碼,八年奪下四座亞洲盃冠軍,更有人視這些小球員為「傳奇」。

三股國小能在48支隊伍中脫穎而出奪魁,屢敗學生數是他們十倍以上的大學校,背後的努力是關鍵。每日清晨六點多,天才微亮,選手們就已在校內集結晨操;傍晚下課後,小選手們再次集合練球,校長陳易志認為,這些辛苦過程,代表得獎絕非僥倖。

三股所處的海濱當地生活純樸,壯年人口外流工作,許多學生為隔代教養,因世代差距與農漁工作時數較長,加上地方上沒有安親班、才藝班,孩子的課餘時間常處於無人管束的狀態,直到Teeball等社團相繼組成,成為了這群孩子的「才藝班」。

說起三股國小Teeball代表隊,校長陳易志是幕後推手,「孩子應該有權利接觸的東西,不應該因為在偏鄉而有所不同。」發展社團,讓這些孩子有所依靠,家長顧不到的時間,孩子全心投入練球中,用運動調適身心。

陳易志回想,社團創立之初家長大多不支持,他們認為「讀書」才是孩子的本分,甚至有人把加入Teeball球隊的學生成績退步歸咎於社團,不讓孩子練球。陳易志說,所幸學校原先申請幫助弱勢孩童的「夜光天使」課業輔導時間恰逢練球後的晚間,小選手能一齊參與晚自修加強功課。老師黃美智說:「若發現球員功課有稍微脫軌,就會和教練溝通並暫停練球。」

但當年校方的積極作為仍無法讓家長支持,2012年三股國小第一次征戰國際賽拿回冠軍,家長在乎程度並無特別強烈,選手默默歸國返校;第二年再抱冠軍獎座,開始有人注意這樣的光榮,甚至放鞭炮慶祝。隔年挑戰三連霸之路,球員平時慢跑移到社區進行,邊跑邊喊:「亞洲盃,三連霸!」打造社區認同感,甚至理解力較弱的幼兒班孩童都會跟著喊「亞洲盃,三點半」,口號深烙居民腦海。果然在成就三連霸後,鄉親夾道迎接,這支隊伍不再只屬於三股國小,而屬於整個三股社區。

雖三股國小的Teeball代表隊橫掃亞洲盃,但校長陳易志表示,當年巧固球在台南縣時期相當熱門,校方便成立代表隊,也打出佳績,直到教育部推廣樂樂棒球,三股國小才將重心轉向樂樂棒球和進階版的Teeball。

10人團隊的Teeball需要的人力比起只要2人便可開打的巧固球來的多,無法在下課或短時間內完成一場比賽,雖然比賽限制較多,但也因Teeball更重視團隊合作,凝聚了小選手的團隊精神。

陳易志說,不論是巧固球及Teeball代表隊,創立初衷是因為孩童能夠「讀書與興趣兼具」,校方也重視紀律,盼球員嚴守團隊規範,隊上沒有明星、只有團體,不論在場上表現多優異,只要反抗教練、輕視隊友或放棄課業,下場只會是禁止練球和禁賽。

球隊規定,選手在場上不得以言語攻擊對手,對所有判決予以尊重,如此嚴厲的內規,塑造出三股國小「球技好、球品好、生活常規好」的好風評,陳易志認為,球隊就是變相的紀律訓練班。也因三股校隊的「優良出品保證」,讓各個國中體育班向他們招手。

出身Teeball代表隊的選手們,未必會繼續走棒球路,校方也鼓勵孩子多向發展,至今往國中體育班就讀的,學生選擇棒球隊僅有4人,其他則有田徑隊1人、女壘隊9人、風帆隊3人。陳易志認為,無論孩子未來如何發展,在國小階段都能多接觸享有參與社團的權利,並從中享受、成長。他希望,「即使他們以後不打球,但運動習慣與團隊精神都能存在心中,也繼續為球隊感到驕傲。」

校長陳易志認為,每位孩童都有權利參與多項才藝活動。攝影/李湘綺

 

對手大幅領先還嗆聲 三股國小用棒子還擊逆轉

首重紀律、態度的三股國小Teeball球隊是由前教務主任兼教練李耿志一手打造的球隊,他回想,當教練只是因為本身愛運動,加上自己在鄉下長大,小時候喜歡運動卻苦無家長、師長的帶領與陪同,做為體育專業的老師有了這個能力,一來想照顧偏鄉的孩子放學沒人管,二來想一圓小時候打球的夢。

李耿志深信,運動可以改變一個孩子,只要孩子有興趣球隊都不會拒絕,哪怕是規矩不好的學生。「每每看著孩子臉上充滿成就的喜悅,就讓我無法不陪著孩子繼續打球下去。」談起比賽,李耿志記起在嘉義參加樂樂棒全國賽時,五年級的孩子第一局就落後8分,對手又不時攻擊、影射三股國小選手的身材不佳。孩子心情雖受影響,但經過暫停安撫之後穩定下來,用手中的球棒止住對方的謾罵,慢慢地追平比賽後再逆轉,最終全隊總共擊出16發全壘打,不只逆轉還提前結束比賽。當年三股國小的五、六年級組雙雙獲得全國冠軍的殊榮,也是教育部辦全國賽以來唯一一次五、六年級組冠軍都是由單一學校獲得。

從落後、逆轉到提到結束比賽,三股國小的韌性與實力表露無遺,每一次的冠軍都實至名歸。奪下亞洲盃冠軍,李耿志想告訴球員:「圓夢是需要付出相當的努力,儘管我們人數及身材並不如人,但我們比別人更努力、更認真,老師沒騙你們吧!」

李耿志(右)榮獲今年Teeball亞洲盃最佳教練。圖片來源/三股國小提供

 

百人學校…奪冠背後的隱憂與困境

即使這支隊伍的名氣再大,也掩蓋不了三股國小僅是百人小校的事實,關於球員的選拔,現任教練黃俊偉也說:「沒得挑選。」只是,選手的實力可以後天養成,但管理與設備的經費不足有如未爆彈困擾著校方。

陳易志無奈的表示,這支球隊不知道下一個接手者或帶領團隊的是誰,因為經費短缺無法向外增聘人員,很多事情都需要小孩子自己來。老師陳霜瑜說:「有一次比賽教練分身乏術,請我帶領其中一隊比賽,但是我不懂這項運動,反而是透過這些小選手告訴我,我再當擴音器指導。」這樣一段經歷深刻在陳霜瑜的腦海,雖然她為球員的韌性與堅強感動,但卻無法掩飾這支球隊資源匱乏的問題。

因為經費不足,三股國小常依賴已畢業的學長姊回來幫忙教導小選手功課或球技,也算是隊上的一項「傳承」。這樣的傳統更顯出國際金牌球隊的顛沛流離,在以農、漁為主的社區裡,產出這麼一支讓國家驕傲的隊伍,顯得一路走來的不易。

三股國小全國賽、亞洲盃歷屆成績。資料來源/中華民國樂樂棒球推廣協會 製圖/李湘綺

樂樂棒球與Teeball比較表。資料來源/中華民國樂樂棒球推廣協會、樂樂安全棒球-台灣棒球維基館 製圖/黃貽琇

 

Teeball防守位置圖。資料來源/中華民國樂樂棒球推廣協會 製圖/李湘綺

 


 

黃俊偉教練帶領三股國小參加陳河東盃。攝影/李湘綺

 

三股國小獲陳河東盃樂樂壘球組冠軍。攝影/李湘綺

 

球員於非比賽時間仍積極練習。攝影/李湘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