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原」力崛起 來義小將燃燒足球魂

記者 冼澤賢、吳亦軒、李冠棋/採訪報導

走進屏東縣古樓村的來義高中,儘管採訪當天學校正舉辦鄉鎮運動會,但放學鐘聲一響,國中部的足球小將們仍準時拎起球鞋,前往附近的古樓國小進行日常的體能訓練。小球員們聽從教練的指示跑階梯操體能,十幾趟下來汗水早已浸透了全身,但球員沒有半句怨言,緊接著移轉到大操場踢球。

來義高中跑石梯訓練。攝影/吳亦軒
偏鄉發展經費少 傾全力換好成績

來義高中是位在原住民部落裡的一間學校,學生組成幾乎都是以原住民為主,近年來以體育班特色發展,在各種項目如拳擊、武術散打、籃球和足球都有著不錯的成績。

足球是來義高中的重點項目,高中各有男女足球隊,國中的男足隊從1999年就成立,20年下來摘下了不少獎牌,也讓來義高中國中部的足球隊遠近馳名,甚至有桃園的孩子慕名前往報考足球隊。來義高中秘書葉俊雄表示,其實要讓一個人數龐大的足球隊運作,到能夠在台灣足壇小有名氣,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經費都要調配得剛剛好,不會很充足,但也不會沒有。」葉俊雄說,來義高中國中部的足球隊都正從5人制轉到11人制,一個團隊加起來至少有30幾個人,所以只要一出門比賽,交通、住宿和伙食都是一筆很大的開銷。雖然校方已經努力爭取了政府或企業的各種補助,足球隊的經費情況仍只維持收支的平衡,很難再有多餘的經費給球員們更好的資源或環境。

來義高中草地訓練場。攝影/吳亦軒

除此之外,教練的人數也是一個問題,來義高中上下有三個足球隊,卻全都交給教練高世傑負責。體育組組長蘇茗瑜說明,如要聘請新的專任教練不僅僅是金錢上有問題,也必須要屏東縣政府有開缺,校方才能提出申請。

蘇茗瑜也指出,透過計畫向縣政府申請的補助也不能全部投入在教練費上,所以若要請到領鐘點費的外聘教練,對經費已經吃緊的校方來說也相當困難,因此目前只有一位教練的學生擔任兼職的助理教練,但主要的訓練和帶隊比賽的工作還是落在高世傑的身上。

來義高中位於屏東縣來義鄉,夏天經常下起午後雷陣雨,無法使用戶外場地,每支球隊都要擠進小小的活動中心練球。但活動中心畢竟不是正式的場地,因此擁有一個能遮風避雨的風雨球場,一直是足球隊球員們的願望;對此,蘇茗瑜說,風雨球場的申請正在送審當中,不過場地的評估和經費的審核都還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雖然在經費上遇到了不少瓶頸,來義高中國中部的足球隊還是用盡全力取得好成績,今年在國內外共取得了四座獎盃,這不僅僅是教練用心的帶領,更有賴球員的全力以赴。獲得2019年台灣少年足球聯誼賽最佳球員的王駿暐表示,很喜歡跟隊友們一起團隊合作的感覺,將來也想直升來義高中繼續踢球。

在這群足球少年們的眼中,偏鄉的距離或資源的短缺都不足以澆熄他們對足球的熱情,他們要讓台灣人知道,在屏東縣的一個原住民小村落裡,有著一個實力足以排在台灣各大國中足球賽前三強的優秀足球隊。而這股「原」力帶來的足球旋風,正從這群膚色黝黑的小隊員們展開的腳步邁向全台灣,甚至全世界。

來義高中球員努力訓練。攝影/吳亦軒
來義高中冠軍教練 一人帶領四足球隊

來義高中雖然資源不比其他都市地區來得豐富,但近年來在體育競賽中表現優異,其中足球隊在教練高世傑的帶領下也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

來義高中足球教練高世傑。攝影/吳亦軒

今年是高世傑在來義高中執教的第十年,起初,高世傑負責指導國中部的足球隊,但過沒多久高中部的教練離開學校,校方也因為經費問題無法再額外聘請一位正式教練,從那時起,高世傑開始身兼國中部與高中部的男女足球隊教練。

高世傑坦言,同時指導國高中部的球員確實是有點疲憊,但近年來體育署推廣的「足球6年計畫」補助案,對球隊幫助不少,也因為這個補助案,讓高世傑得以額外聘請一名兼任教練,雖然不是正職教練,但也幫高世傑減輕不少負擔。

為何國中部足球隊近年能不斷奪得佳績?高世傑說明,最大的兩個原因就是訓練方式以及家長們的支持。由於國中部是與高中部一起進行訓練,在對抗賽時,國中部球員會對戰身材、經驗都優於他們的高中球員,因此國中部球員的進步速度迅速;另一方面,家長們對於教練與孩子都給予極大的支持,讓國中部的球員全體住宿,不但有更多的練習時間,孩子們也能從中熟悉彼此,培養團隊默契。

高世傑表示,他對這群小球員的期望很高,這一路的訓練下來,他們進步的非常快。雖然身材與其他學校相比不是特別好,但高世傑也給予學生們信心,告訴他們要善用自己的速度跟體能,高世傑相信在他們認真的練習下,應該能順利進入全國賽。

高世傑道出許多偏鄉教育的問題與無奈,但他並沒有因此放棄,心中對足球的熱忱讓他得以堅持下去。在台灣最南端的地區,有著一群對足球充滿熱情的國中學子,背後更有一位熱血教練默默為他們付出,不求獲得回報,只希望讓這些不斷燃燒的熱情,能被更多人看見。

資料來源/107年補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學校足球實施計畫、製圖/冼澤賢
來義高中球員熱身準備訓練。攝影/吳亦軒
來義高中球員完成訓練。攝影/吳亦軒
足球社團困難多 盼能在基層作改變

足球在台灣屬於偏冷門的運動,因此足球在基層的推廣也比其他運動更加困難,更導致台灣足球的發展無法持續進步。但還是有許多學校社團致力於在基層推廣足球,例如世新大學足球社,他們雖然不是以職業為方向發展,不過其展現的企圖心和熱愛足球的熱誠絕對不輸給專業校隊。

來自澳門的社長徐健斐表示,社團社員人數不多,導致社費資金也不足,雖然人數比其他社團較少,但社員們都對足球有一份熱誠,所以才能在資源不足下,仍然在足球場上堅持著

除了資金外,因為世新大學沒有草地和石地足球場,故只能在學校的網球場進行訓練。每次練球前都要用扳手把網球網先拆下來,訓練完後再把球網安裝回去,且很多時間都有其他校隊要使用網球場,足球隊使用網球場前還要和其他球隊談好訓練時間,也因此很少能有加操的情況。

如果想在草地足球場踢球,就要找學校附近的草地球場或約有草地的學校球隊進行友誼賽。徐健斐提到,目前永和區福和橋是世新學校附近最適合的球場,每次練球都需要從世新帶器材和足球過去,才能在草地練習和踢十一人的隊內賽。但徐健斐也指出,草地的質量不是很好,在戶外草地足球場會怕較容易造成受傷,且如果受傷了,醫藥費只能自己自理,這對他們來講也是一個沉重負擔。

徐健斐說,希望台灣能重視足球發展,因為台灣的足球推廣較難,成績和其他運動的國家隊比起來也都是比較低,這樣的足球環境下,學校和社會也難對足球社團有更多的支持。徐健斐建議,台灣可以從青訓、基層、社區發展足球,只要可以打造好基礎,連帶足球社團和整個國家的足球都會有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