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報導焦點

【攝影報導】高雄偏鄉牙醫師 帶唱出世界冠軍美聲

記者 王良博/採訪報導

偏鄉地區的牙醫師,帶出世界冠軍的合唱團!位在高雄市偏鄉六龜的寶來國中合唱團,去年勇奪第10屆世界合唱比賽伴奏民謠組金牌,該合唱團的幕後推手,是六龜唯一一家牙醫診所的醫師陳俊志。

2009年發生八八風災後,受到在六龜高中任教的親戚邀請,陳俊志開始在六龜高中擔任合唱團指導老師,隨後幾年,陳俊志陸續到寶來國中、建山國小等校擔任合唱團指導老師。原本在高雄市市區開立牙醫診所的陳俊志,為了成立課輔班給合唱團學生們,乾脆租下六龜一棟透天厝,把診所搬到六龜,診所的2樓、3樓則是課輔班的教室。

陳俊志看診情形。攝影/王良博

需要看診的日子裡,陳俊志一早就在診所忙著看診,多數患者都早已事先預約,陳俊志經常一邊看診,一邊跟患者聊天。聊天內容五花八門,從患者的子女近況,到覺得患者長得很像卡通人物「花媽」,什麼都能聊。

難得的看診空檔,陳俊志也沒閒著,一下跟診所助理討論診所事務,一下回覆訊息,一下打電話聯繫合唱團的事務。晚上,陳俊志的看診還沒結束,診所湧進一群國高中學生們,卻不是來給陳俊志看牙齒的。

陳俊志在看診空檔,打電話安排合唱團及診所事務。攝影/王良博

陳俊志在診所的2樓、3樓設立課輔班,讓合唱團學生,在放學後有個讀書、學習的地方。課輔班以不同年級分班,有專人負責課輔班行政工作,師資則多來自高雄醫學大學聲樂社的學弟妹。

陳俊志的診所樓上是開給合唱團學生的課輔班。攝影/王良博

課輔班是個溫暖的地方,國高中生們在課輔班可以上課、檢討考卷、讀書,走廊上放著各個年級的教科書,教室牆壁上則黏著一張張他們自己寫下的夢想。

課輔班教室貼著學生們對自己的期許。攝影/王良博

到學校帶合唱團的日子,陳俊志一早開車上山。路途中,陳俊志把車停在一家路邊的早餐店旁,下車買了份早餐,一邊吃一邊跟老闆夫婦聊天,老闆夫婦與陳俊志結緣的原因,是因老闆夫婦的兒子曾是陳俊志的合唱團學生,當年的小團員,如今已經快要大學畢業。

陳俊志開車前往寶來國中帶合唱團的路上,在多年前合唱團學生家中開的早餐店下車吃早餐。攝影/王良博

陳俊志感性地說,自從老闆夫婦的兒子因參加合唱團有了改變,又進入高雄中學、高醫讀書,整個家庭有了很大改變。

一到寶來國中,剛好是下課時間,陳俊志一下車,手上拿著的早餐店飲料,就被一個調皮的學生搶去喝了一口,但他似乎一點也不介意。陳俊志先跟學校老師討論了當天的練習進度,接著就開始幾個小時的練習,帶領學生閱讀樂譜、一句一句練習,休息時間還把面臨會考的國三學生單獨找來,關心會考準備狀況。

陳俊志帶領合唱團練習時,帶著學生仔細閱讀樂譜。/王良博
在合唱團練習空檔,陳俊志與一名學生聊天。攝影/王良博

中午,合唱團練習結束,學生們一哄而散,陳俊志一邊跟學校老師討論學生的課業、合唱練習狀況,一邊走出合唱教室。匆匆吃完午餐後,陳俊志又為了合唱團即將出發英國交流,和校內老師討論許久。

合唱團練習結束後,陳俊志與另名協助合唱教學的老師從合唱教室走出。
攝影/王良博

傍晚學校放學前夕,陳俊志準備開車離開,突然有個可愛的合唱團女孩,隔著車窗央求陳俊志開車載她回家,聽到陳俊志答應之後,露出開心的笑容,蹦蹦跳跳回去聽老師的交代,等到老師宣布放學,又開心的跳上陳俊志的車。

帶領合唱團練習結束後的放學時間,有學生問陳俊志能不能順道載他們回家,陳俊志一口答應。攝影/王良博

陳俊志開車時經常一邊打電話處理合唱團事務,從學校回家的路上,陳俊志在接聽、撥打電話處理事務的空檔,好奇問了「怎麼不搭校車要我載?」坐在後座的女孩有些害羞吐出一句「因為你載比較快,校車很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