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實境廣告的新浪潮─淺談 VR/AR 廣告現況

 

柯宗沅/觀點投書

最近火熱的 AR 遊戲《Pokémon Go》讓台灣許多業者嗅到商機,但其實這種 AR/VR ,稱作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的技術早在國外飛速的發展,從旅遊到教學,從遊戲到購物,生活的各種面向都被涵蓋進這新一波的科技革新當中。

pokemon結合AR。圖片來源/林相妤
pokemon結合AR。圖片來源/林相妤

根據國外的調查研究機構分析,這類技術在2020年的相關產值將高達2300億美元,如此龐大的商業利益吸引了國外行銷公司,開始投入資源進行人才的培育與器材的升級,準備在日漸普遍的 VR/AR 市場當中搶得先機。台灣部分的廣告與行銷公司也開始投入進 VR/AR 市場中,在《Pokémon Go》風靡全台後,勢必有更多公司準備搶奪這個龐大的商業市場。

VR/AR廣告行銷相比傳統廣告行銷的優勢

傳統廣告運用單一平面傳遞資訊。儘管在網際網路的時代,廣告仍然侷限在平面當中,透過影片與圖片來吸引我們的目光。但是進入 VR/AR 廣告的時代後,廣告從平面轉向立體,不但我們能夠 360 度觀看商品,更運用雙向互動的方式,讓廣告不再只是一則平淡無趣的彈出式廣告,透過身歷其境與產品的互動中發現品牌的價值,從手機到汽車,從速食業到紀錄片,國外行銷公司運用 VR/AR 的技術將過去傳統廣告的極限突破,巨大潛力的虛擬實境技術讓各大企業都投入資源,無非希望用新科技的優勢提高公司的競爭力。

NASA利用VR訓練太空人。圖片來源/unimersiv
NASA利用VR訓練太空人。圖片來源/unimersiv

國內VR/AR廣告的現況

  國外企業從2015年開始就陸續推出 VR/AR 廣告,即便這些廣告的實驗意味遠大於實質的效果,但這些嘗試無非是為即將到來的 VR/AR 廣告市場做的試水溫。國內在2016年的3月成立 TAVAR (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目的在建立起VR/AR的商業生態體系、專業人才的培育、建立與政府的溝通橋樑。雖然 TAVAR 努力在台灣做 VR/AR 的推廣,許多研究也都顯示出 VR/AR 所具有的潛力,但台灣大多數的公司仍對這項新科技保持著觀望的態度,若台灣不加緊跟上這波 VR/AR 的腳步,只怕被世界拋出虛擬實境的產業鏈之外。

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圖片來源/tavar官網
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圖片來源/tavar官網

VR/AR廣告人才的培育

VR/AR 才剛起步,相關人才的培育也正要開始。世新大學在720日正式宣布開工的全媒體大樓座落在管院大樓後方,這項建設從去年10月開始各項規劃,預計在民國1081月正式啟用,大樓內部設有VR/AR動態擷取區,此區的設立與校內的公共關係與廣告學系相結合,勢必能夠提供台灣行銷市場中,更多具備專業能力的VR/AR人才。

Facebook收購虛擬實境裝置開發商 Oculus VR 到傳統報紙《紐約時報》收購虛擬實境製作和營銷的公司 Fake Love ,這些媒體重視 VR/AR不是沒有原因,根據統計,虛擬實境影片的觀賞頻率高於傳統影片6倍,觀賞時間也拉長5倍,分享的頻率也大幅的增加,這些都直接的影響了媒體對於 VR/AR 的重視程度,未來 VR/AR 對整個傳播產業的影響將會越來越大,而我們都將離不開這波新的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