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不一樣的美式餐廳 送暖到街頭

記者 徐子雯、林郁婷/台北報導

 

捷運國父紀念館站附近不乏有形形色色的餐廳,異國風情的選擇更是不勝枚舉,然而,能夠在此脫穎而出的美式餐廳「籌學費」,其店名便是取自於老闆曾秉彥求學階段,因為經濟壓力而到處打工籌備學費而來。兒時艱苦的生活經歷,造就他對社會上的弱勢族群更加的重視,以供應愛心餐來幫助那些找不到下一餐溫飽的街友們。

坐落於大安區的籌學費美式餐廳。攝影/徐子雯
坐落於大安區的美式餐廳籌學費。攝影/徐子雯

愛心從小發跡

隱身在國父紀念堂附近的美式餐廳,小而美的店面充滿著溫馨的氣氛。年幼時曾體會過三餐不繼的日子,長大後他開了一間自己的店,直到自己也開始有了能力之後,他和姊姊籌備替街友準備愛心餐,並期許自己能夠幫忙弱勢,讓這一座愛的橋樑從台北築起到別的國界。他選在星期一晚上自己騎著摩托車到車站附近替街友送餐。不因為是街友們而馬虎備料,依舊對料理堅持,菜色十分豐富。送久了也跟街友們認識,因此,街友們給他取了一個綽號「星期一」。

店內供應的美式料理。攝影/徐子雯
店內供應的美式料理,餐點多元。攝影/徐子雯

 

店內溫馨的小角落布滿著對料理的熱情。攝影/徐子雯
店內的白牆布滿著對料理的熱情。攝影/徐子雯

 

曾秉彥正在準備料理。攝影/林郁婷

再忙,也不放棄救助弱勢

餐廳出餐吧台旁放置著小魚缸,裏頭募集的是給街友們的愛心基金,也是曾秉彥想對社會所盡的一份綿薄之力。家人曾問曾秉彥何時才會停止送愛心餐的活動,他說:「只要我活著的一天我就不會停止,我要做到我做不動為止。」雖然對街友們的愛心與關懷不曾減少,但他也不是盲目地給予,「願意接受我的幫忙我才要幫!」他透漏,曾經有過街友左手領著愛心餐,接著右手就順勢將餐點丟棄,讓他非常的無奈,也領悟到愛心還是要用在願意接受幫助的人身上。

手寫溫馨的菜單。攝影/徐子雯
手寫的菜單,是老闆的用心之作。攝影/徐子雯

讓愛從台灣發跡  照亮世界每個黑暗的角落

從開始送餐給街友至今已經七個年頭,儘管當初一起規畫送愛心餐的姊姊,因為家庭因素不得不退出,他依舊不喊累,並更加累積了他要向外發揚慈善的決心。「立足於台灣,放眼於世界」曾秉彥計畫將東南亞作為他下一個前往的地區,而在店面加盟或者開分店的想法,他表示,將維持一間店鋪的經營,往後主要是以慈善活動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