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暖春將上路 業者恐不合作

記者 陳怡岑、杜冠霖/採訪報導

旅遊補助效益佳 政府擬續推方案

交通部觀光局去年11月推出「前進宜花東‧高屏暖冬遊」和「擴大國旅暖冬遊方案」,透過補助方式刺激國內旅遊。但政府的好意卻引起業者反彈,更有合作業者表示不會跟進4月上路的春遊補助方案。

暖冬遊方案一月剛落幕,交通部預計將投入八點六億元,再推出全新春遊方案,除了不限年齡、縣市,每人補助五百元,另外再針對搭乘台鐵、高鐵、住宿星級旅館,加碼補助五百元,最高可請領一千元。

暖冬與暖春補助方案差異。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製圖/杜冠霖
政府核銷牛步 業者難再配合

暖冬方案補助國人出遊的住宿費及交通費,補助由業者先代墊,再向觀光局申請核銷。但因公部門核銷速度緩慢,許多業者至今仍未拿到款項。

飯店業者游本城說明此次政策效益與業者困境。攝影/陳怡岑

因此,業者們對新一波的補助方案望之卻步,宜蘭福郡飯店經理游本城指出,核銷龜速影響營運,他聽說同業裡不少人在觀望,也有部分人確定不繼續參與補助方案。

「我還有朋友因此向銀行融資了一千萬。」游本城表示,春遊政策即將上路,許多業者卻連暖冬政策的款項都還沒拿到,核銷過慢讓資金較不寬裕的業者十分頭痛,但為了飯店繼續經營,不得不向銀行融資。

短期補助非解藥 應從改善產業結構做起

「補助就像短期特效藥。」世新大學觀光系教授李奇樺則認為,補助效益難以長期維持,淡季的短期補助僅是將淡旺季的差距縮小,未能真正解決觀光產業結構上的問題,他也建議,未來政府應從改善國旅品質做起,將交通、價格機制完善,搭配特色活動,才能真正活絡觀光市場。

 

觀光熱度逐年攀升,景點人潮仍絡繹不絕。攝影/陳怡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