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貓糞變有機肥 愛滋貓也能自給自足

記者 陳怡儒、吳柔廷/採訪報導

收養貓咪的中途之家很常見!但您有聽過為了愛滋貓而成立中途之家嗎?

位在新北市永和區的拼圖喵中途之家,其中最大的特色就是他們有收養「愛滋貓」,創辦人陳人祥原本是想創辦貓旅館,但在一次的中途救援愛滋貓後,萌生出「想為他們做點什麼」的想法,陳人祥提到:「人們對愛滋貓的觀念並不完善,愛滋這個病毒是會在貓咪體內共存,只有極少數會對免疫力造成影響,更不會傳染給人類。」

愛滋這兩個字會讓人們害怕,為了改善這樣的情形,陳人祥希望能夠幫愛滋貓改名,而取名既要讓人們知道浪貓的不完整,又不能負面,於是「拼圖喵」這個名詞誕生了。

中途之家和貓便當菜企劃創辦人陳人祥。攝影/陳怡儒
中途之家的每隻貓都有自己的房間。攝影/陳怡儒

經濟壓力下 開創「貓便當菜」

一路上的經營並不容易,日常開銷及醫療費用是需要大量資金去支撐,在經歷過幾次斷炊的情況下,陳人祥發現在照顧貓咪跟獲取收入上難以取得平等,於是他開始整合與貓咪有關的資源。他想到平時都會花很多時間整理貓糞,而動物糞肥有很多成功的案例,那「貓糞」是不是也能加工成肥料呢?於是「貓便當菜」企劃誕生了。

陳人祥救援的愛滋貓歐咪。攝影/陳怡儒
貓糞肥製造完成後會進行分裝及密封。攝影/陳怡儒

可能有不少民眾會想把家裡的貓糞送過去幫助組織,但工作人員佳琪指出,製作貓糞肥使用的貓糞,對於貓咪的飲食有嚴格把控,所以目前是無法將自家貓咪的糞便運送到中途之家。

民眾可能也會好奇,「貓便當菜」是可以直接獲取收入的嗎?陳人祥表示,光是產出貓糞肥無法得到收入,所以他們採用和小農契作,讓小農使用貓糞肥種植,而組織也會以商定好的價格收取農作物,再賣給需要的人,讓浪貓們可以自給自足,達到「貓中菜、菜養人、人護貓」的經濟循環。

準備送去給小農契作的貓糞肥。攝影/陳怡儒

「拼圖喵」在獲取穩定的資源及關注後,希望能找出更多方式幫助社會上的流浪貓,於是開始有了「養貓人家支持企劃」。不管你是物資上的缺乏還是不知道怎麼照顧貓咪,在了解個案後會給予應的照顧的協助,這也是「拼圖喵」與創辦人陳人祥回饋社會的一種方式。

  • 養貓人家支持計畫:在疫情下創立的活動,希望能將拼圖喵尚有餘裕的物資,分給受疫情影響收入的貓友。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拼圖喵生命平權推廣協會

 

延伸閱讀:

杜絕滿地「黃金」鄰里設置狗便清潔箱

亡羊補牢?野生動物防護成效參差不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