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社工接住弱勢者 人力不足壓力大

記者 宋亭誼、王舒詒/採訪報導

社工服務個案多 任務種類百百種

社工的工作是在幫助社會上比較弱勢的群體,又分為老人、兒童、婦女、原住民、身心障礙者等類別,但你對他們的工作內容了解嗎?

台北社區生活支持中心主要服務對象為18歲到50歲不等並患有智能障礙、唐氏症、自閉症及腦性麻痺,或其他的多重障礙者,這裡的社工會幫忙安排一整天的課程,早上的課程以讀報為主,社工會帶著個案們一起看書讀報,從早到晚,包括吃飯、午休全都由一到兩名社工協助個案們完成。

讀報課程中,上台寫答案的個案。攝影/王舒詒

機構裡27歲的小倫是第一類重度自閉症患者,與小倫配合的是從事社工七年的闕志展,對於如何與小倫相處,社工闕志展提到,不能用敷衍、隨便的態度應付他,因為小倫都懂。

事實上,機構裡的其它個案都跟小倫一樣有自己的想法,會向社工表達自己想要學習的事物,社工的角色就是從旁協助他們,不過社工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都是要一對多名個案,而與個案建立信任感的難度是相當高的,需要花費時間及心力,過程中經常會遇到挫折,這也大大增加社工工作的困難度。

午休時間,社工協助小倫(左)領取午餐。攝影/王舒詒
機構裡的其它個案在教小倫如何收拾吃完的便當。攝影/王舒詒

服務對象數量多 社工不足壓力大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在全臺119萬名身障者中,2021年有1萬7779人使用身障福利機構,但機構卻只配置622名社工,平均一名社工最少就要負責29位個案,甚至還有可能更多。輔仁大學社工系教授莊文芳更表示,如果在服務過程中被個案攻擊,越會增加社工這份工作的危險性及壓力。

全台身障福利機構中,平均1名社工需服務29名身障者。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製圖/林佳穎

無名英雄成弱勢 社會還需多關注

至於遇到工作傷害的問題,專業心理諮商師龔頌美指出,除了社工的工作量能與工作環境需要被改善,社會全體對於社工的友善性及尊重度也有待加強。另外,社工平常的自我照護也相當重要,因為社工的工作已經是在幫助弱勢,往往都會把個案的需求順位擺在自己前面,而這也會在無形中造成自己的身心靈壓力。

如果大家想要對社工多一點關懷,可以試著去多了解社工的工作內容,闕志展說,大家願意多花一點時間了解社工所面對的問題,對社工來說就是一件很欣慰的事了。一直以來都是對弱勢族群伸出援手的社工,在無形中變成弱勢者時,應該是社會全體都需要注意到的事。

在讀報課程中,社工闕志展在個案旁確認學習狀況。攝影/王舒詒

延伸閱讀:

台灣血汗社工 超工時與薪資困境

就醫住院遇困境 醫務社工來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