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杜絕滿地「黃金」 鄰里設置狗便清潔箱

記者 崔湘婕、陳書屏/採訪報導

台灣現今社會生小孩壓力大,生育率逐年下降,進而興起以養毛小孩代替生小孩的風潮。路上可以看到許多主人帶著可愛的毛小孩散步,但也產生了新的問題。

許多遛狗人士未將狗狗糞便清理乾淨造成環境髒亂,台北市政府也做出了許多因應對策,為了提高民眾撿狗大便的意願,在台北各個地區設施狗便清潔箱,讓民眾即使忘記帶清潔袋也可以方便拿取袋子清潔。

寵物等待主人清潔糞便。攝影/陳書屏

記者實際走訪文山區的部分駐點發現,雖然狗便清潔箱提高了民眾撿狗大便的意願,民眾卻仍不願將垃圾帶回家,將撿好的糞便直接丟在狗便清潔箱上或周圍,更是集結其他家庭垃圾。

附近養狗民眾表示,雖然這項措施十分方便,但許多狗主人認為大便太臭便直接在外亂丟造成社區觀感不佳。

民眾使用狗便清潔袋卻不把垃圾帶走。攝影/崔湘婕

台北市文山區興福里為了降低民眾亂丟垃圾的現象,在社區裡設置狗便專用垃圾桶,垃圾桶的設計與一般垃圾桶最大的差別是它的丟棄口較小,主要是為防止民眾亂丟家庭垃圾。

興福里里長許銘良表示自從有了專用垃圾桶的設施後,遛狗人士知道有這樣的一個垃圾桶便會走到那邊去丟,亂丟垃圾的現象有下降許多,社區環境也明顯改善。

興福里里長許銘良,說明寵物專用垃圾桶益處。攝影/陳書屏

選擇養寵物就應該負起主人應有的責任,不只是要將寵物照顧好,也要對牠的各種行為負責,清理好牠的糞便,將其丟到專用垃圾桶或帶回家,成為一個狗狗可以信賴的盡責好主人,降低對社會造成的困擾及髒亂。

 

 

延伸閱讀:

家庭垃圾隨意拋 隨袋徵收考驗人性

試院路段髒亂 垃圾菸蒂隨處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