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海灘遍布人為垃圾 塑膠碎片暗藏殺機

記者 盧采渝、王佐宏/採訪報導

環境問題一直都存在,溫室效應與臭氧層的破洞、海洋中漂浮的垃圾,這些人為造成的傷害很難當下就看到環境反噬的殺傷力,所以很常被大家遺忘、忽略甚至視而不見,但是環境負載力衰竭的狀況並不會因此消失,這是全體人類必須面對的事實。

淨灘志工扛著被棄置於海灘的保麗龍塊。攝影/王佐宏

海洋垃圾的問題並非一朝一夕能夠解決,近年來各地紛紛發起淨灘活動,海洋垃圾卻無法因為淨灘而得到緩解。因為大氣與洋流是流動的,海洋廢棄物能夠跟隨移動,淨灘也只是處理巨量垃圾的末端手段,從源頭管理才是真正治本的方式。

淨灘活動主辦方柯玫如表示,海洋垃圾以免洗餐具及塑膠垃圾為最大宗,隨身攜帶環保筷或自備購物袋等已經是推行許久的議題,若民眾為了一時的方便,這無心的舉動背後卻藏著滿滿的殺機。

福隆里志工隊及民眾在陰天淨灘。攝影/王佐宏

民間團體與環保團體的努力值得肯定,政府單位也做出不少成績,除了法規方面的制定之外,海洋委員會也與各縣市漁民串連合作形成環保艦隊,清除海漂垃圾。海委會李專委指出,海洋垃圾需要漁業署、環保署、衛生署跨部會合作才能夠改善,未來希望能夠加強清除海洋垃圾,以及加強稽查。

挖子尾海灘岸邊有廢棄已久的oBike。攝影/王佐宏

人類不會因為海洋垃圾而毀滅,經由食物鏈也會對人體造成無法想像的傷害,然而對海洋生物來說生存已是岌岌可危。

貪圖方便快速的後果卻是讓以海洋為棲地的生物來承擔,柯玫如坦言,環保應該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人類共同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