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家庭垃圾隨意拋 隨袋徵收考驗人性

記者 林怡均、黃瑞雯/採訪報導

台北是台灣的首都,對大家來說是個繁榮又進步的城市,但每當我們走在路上時,偶爾會看見被亂丟的塑膠袋及喝完的鋁箔包飲料。

政府為了改善環境髒亂問題,在公車站牌旁設置了不少的行人專用清潔箱,方便市民行走期間投遞飲食或活動所產生的垃圾。

公車站牌前的垃圾桶。攝影/林怡均

這些方便的設置卻衍生出了新問題,居住在垃圾桶附近的居民們不斷抗議清潔箱總是爆滿,爆滿後民眾也將其他垃圾堆放在一旁,帶來市容不佳的觀感。

裡頭的那些內容物大多是一包又一包的大型家庭垃圾,設置垃圾桶不但沒有改善環境,反而讓更多民眾有丟棄家庭垃圾的機會,造成環境髒亂的同時往往會帶來疾病。

隨意丟棄在街道上的垃圾。攝影/林怡均

面對這個問題,環保局清潔管理科科長黃寬助表示,因為附近多是商圈及夜市,所以才會設置清潔箱減少隨地丟棄的垃圾量,但近年來卻發現清潔箱總是堆滿著家庭垃圾難以處理,因此決定將清潔箱移除,導致台北市的清潔箱正逐年減少,無法再帶給民眾便利,環保局也在時常遭丟棄的地點中設置監視器,加強取締亂丟家庭垃圾的民眾,最高可罰一千二至六千元的罰鍰。

台北市環保局科長解說相關罰則。攝影/林怡均

家庭垃圾的正確處理方式其實很簡單,只要購買專用垃圾袋並將垃圾做好分類處理後,查明垃圾車收垃圾的時間就能進行丟棄,專用垃圾袋在各家便利商店、賣場都可以購買到。

最後,環保局也呼籲民眾不要為了貪小便宜不購買專用垃圾袋,多發揮公德心共同維護社區環境整潔

民眾使用專用垃圾帶倒垃圾。攝影/林怡均

延伸閱讀:

試院路段髒亂 垃圾煙蒂隨處可見

焚化廠年限將屆 台灣再臨垃圾島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