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公車試辦行動支付刷卡 成效不彰

記者 黨怡君、周雨純/採訪報導

行動支付刷卡 觀光路線試辦

近年來,捷運、台鐵、高鐵、部分客運等已經可以使用行動支付付費,而在201911月底,新北市交通局在公車795965兩條路線試辦行動支付,795路線為木柵到十分或是木柵到平溪,而965路線為板橋到金瓜石。因為這兩班公車都是往返熱門觀光景點的路線,為了增加國際性,交通局因此優先選擇這兩條路線試辦。

795、965兩條公車路線設有行動支付刷卡。攝影/黨怡君

試辦時間迄今為止已過一年,然而卻鮮少有人知道行動支付的功能,795路線司機張先生表示,自從試辦以來,幾乎沒有看過有人使用,雖然公司有請司機可以推廣這項功能,但在遇到悠遊卡無法使用時,就算司機有建議可使用行動支付,民眾還是會選擇投零錢的方式,行動支付機器幾乎形同擺設。

台北客運資訊部表示,近三個月來,795路線無人使用行動支付,而965路線僅30人使用,試辦成效不彰。

近三個月來,795與965甚少有人使用行動支付刷卡。資料來源/台北客運、製圖/周雨純。

試辦一年 成效不彰

由於795965兩班公車是熱門觀光景點路線,假日搭乘人數眾多,但實際搭乘795路線發現,搭車民眾都是使用悠遊卡付費,無人使用行動支付。

其中,遊客陳小姐表示,本來並不知道有這項功能,但是知道後也還是沒有使用意願,因為平常有在使用悠遊卡的話,儲值已經很方便了,而行動支付方式是使用LINE Pay錢包支付,如果原本沒有使用LINE Pay錢包,再去開通也是多此一舉,這也對中老年人不太方便。

民眾搭公車時還是使用悠遊卡支付居多。攝影/黨怡君

行動支付試辦一年來,成效並不顯著,除了推廣活動不積極,民眾鮮少知道有這項功能,使用LINE Pay乘車對民眾來說也沒有更便利,對此,交通部會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與各家業者討論目前情形與後續發展。

在行動支付功能普及前,仍有一些缺點待改善。資料來源/綜合整理、製圖/邱昱涵

 

延伸閱讀:

一「嗶」在手好方便 行動支付存隱憂

行動支付正夯 你嗶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