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支付公司可以透過簡易的QR code掃碼,輕鬆完成付款。攝影/陳婉萁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行動支付正夯 你嗶了嗎

記者  張語晴、陳婉萁/台北報導
行動支付使用率提升 交易額破億

在這科技化的時代,很多東西逐漸從紙本變成了頻幕上可以操作的東西,除了應用了高科技,也為生活增加了更多的便利性,2019年4月金管會統計前兩個月的支付交易金額,金額高達128億,跟去年同時間的51億相比,增加了1.5倍,其中的QR code掃碼支付增加的最多,跟去年比較大增了119倍,可以看出來台灣有越來越多人開始跟進使用行動支付,也讓行動支付的版圖不停地擴大。

行動支付與店家合作,方便民眾在購買時有更多付款選擇方式。攝影/陳婉萁
運用支付管道 商家消費者雙贏

行動支付除了極少數的重複扣款,目前還沒有出現過其他被盜用扣款的問題,推出支付之後,民眾可以應用QR code掃碼輕鬆地運用手機線上扣款,也可以加快購買的速度和整個流程,以前都要依靠人工收費找零,現在可以感應之後線上立即扣款,店員也能節省下要找零錢的時間,迅速的服務下一位客人。

 

支付公司可以透過簡易的QR code掃碼,輕鬆完成付款。攝影/陳婉萁

 

銀行業者表示行動軟體有讓銀行的辦卡率上升,但不是全面上升,有些是因為聯名卡的部分,所以會比較吸引民眾去辦卡,銀行業者也提到未來如果隨著行動支付更加全面化的話,以後餐廳店家,都可以不用依靠人工點餐,每一桌放置QR code掃碼,民眾只要運用手機,不用起身就可以完成點餐和後續的結帳流程,透過這樣的說明,可以想像未來行動支付若更普及化,將會是更科技化的時代。

拼普及率達九成 未來整體盼更全面

政府也表示希望能在2025年將行動支付達到普及率九成,因應未來的國際趨勢與科技化時代,希望可以拓展信用卡商家,網路等大型連鎖店,也讓我們更能感受到未來行動支付的趨勢和整體架構。

 

交通運輸也能夠透過感應來支付車資,十分便利。攝影/陳婉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