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中途之家也能翻轉思維 陳人祥自給自足養活百隻喵星人

記者 邱昱涵/採訪報導

位於新北市永和區的一間貓咪中途之家,收容近百隻流狼貓,其中也包含愛滋貓和需要特殊照顧的貓咪。這裡是無家可歸貓咪的庇護所,其最終目標是為他們找到一個安穩的家。

今年44歲、綽號燒賣的陳人祥是貓咪中途之家的創辦人,七年前的他曾是名遊戲軟體工程師,面對當時產業氣氛不佳的狀況,他選擇轉換跑道,去做一件自己喜歡同時也能對社會有助益的事。

起初陳人祥開了一間貓旅館,喜歡動物的他在經營貓旅館時也會收養流浪貓並協助送養,當時的他認為這樣就能解決流浪貓的問題。然而,一段時間後他才驚覺這麼做只是在「拿水桶接漏水」,於是他決定創立貓咪中途之家,開始思考問題的源頭並尋找流浪動物議題的解決之道。

面對流浪貓狗問題,陳人祥認為要釜底抽薪,從根本去解決。攝影/邱昱涵

貓咪中途之家從2014年創立至今已是第七個年頭,陳人祥也坦言曾經有想放棄的時候,那是他經營中途之家最艱困的一年,當時的他房子和車子都賣了,儘管已經散盡家財,但還是無法支撐照顧人力和醫療支出等營運成本,而他也不想打悲情牌,透過募款或愛心義賣的名義去獲得收入。

陳人祥左思右想,最後把腦筋動到貓咪的糞便上,他表示:「與其每天花時間鏟貓砂最後把他們丟掉,不如讓清貓砂變成收集原料的過程。」於是開始研究如何將貓糞混合其他原料製成肥料後變成貓糞肥料進行販售。

但事情不如陳人祥想像般順利,花了大量人力時間製成的貓糞肥料卻礙於法規無法販售上市,他只好轉換思維,將肥料送給小農,再將小農種植出的蔬菜販售出去,這也成為他們第一個讓貓咪自給自足的專案——貓便當菜。

貓便當菜是以貓糞肥料所種植出的蔬菜。製圖/邱昱涵

危機變成轉機 每次困難都往成功更進一步

「從貓便當菜到主食餐包,我們做的新東西都意味著我們再度跨越一個困難。」陳仁祥透露其實每個產品都有美中不足的地方,無法達成收支平衡,所以才會衍生出下一個產品。在販售貓便當菜一段時間後,他發現蔬菜不易保鮮,才與夥伴討論改為種植保存期限長的稻米來解決這個問題,因此才有了貓便當米的出現,但這只是其困境中的冰山一角。

貓咪中途之家的每樣產品都是經歷困境後所誕生出的成果。攝影/邱昱涵

又有一次是中途之家的經營陷入困境,看著眼前嗷嗷待哺的毛小孩們,陳人祥不可能坐以待斃。他想著這些貓咪天天都需要使用貓砂清理排泄物,許多飼主也因為貓砂難聞的氣味而感到困擾,於是他想到將次級品以下的茶葉混入貓砂中作為除臭配方,再進行販售,結果大受好評,成為中途之家熱銷產品之一,而這些收入最後也回到貓咪身上,達到正面循環,讓貓咪能安心的在中途之家生活。

而主食餐包則是因為在中途之家本來人手就不多的狀態下,每天還須耗費大量人力及時間去準備貓咪的伙食,陳人祥便將伙食外包給中央廚房料理,再製作成一包包撕開即可食用的主食餐包,而餐包也誤打誤撞的受到歡迎,後來成為產品對外販售,讓那些平時較為忙碌的飼主們可以簡單快速的為貓咪們準備食物。陳仁祥表示,這一個新商品都意味著他們又再度跨越難關,也默默朝著損益兩平的方向大步邁進。

中途之家的貓咪們吃的也是自家產出的主食餐包。攝影/邱昱涵

續命還是安樂死 放手也是一種愛

在中途之家貓咪來來去去已是常態,但談及最讓陳人祥感到揪心的貓咪,他沈默了一會兒才緩緩道出口,他說曾有隻貓咪叫「23」,牠罹患嚴重的腎病,當時的他以為全力救治23才是幫牠,但回過頭才發現當時的「續命」根本不是在幫牠,23發病時全身都在痛,且已經毫無生活品質,繼續治療也只是拉長牠痛苦的時間。

在23剛離開那陣子陳人祥十分後悔,後悔當初沒有讓牠早點安樂死、早點脫離痛苦的折磨,他認為當時堅持治療23也只是因為自己捨不得牠離開。但後來在一次與獸醫的談話過程中,獸醫沒有責備他的做法,反而用獸醫宣示的誓詞開導了他,他告訴陳人祥,獸醫宣示的誓詞不是全力救治動物,而是「盡一切努力減輕動物的痛苦」,這才讓陳人祥慢慢對這件事釋懷。

23的離開固然是件令人難過的事,但牠也教會了陳人祥「放手,或許也是一種愛」。

23的離世固然悲傷,但也為陳人祥上了寶貴的一課。照片提供/陳人祥

流浪議題有解 第一先去除刻板印象

陳人祥也在這條路上持續邁進,他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能讓流浪貓狗在大家心中不再是一個可憐或負面的形象。他說過去許多人將流浪動物議題視為無解的問題,甚至會覺得救貓幹嘛救人就好,他認為唯有去除流浪貓狗身上的標籤,這個議題被大眾重視進而產生改變。

陳人祥希望透過中途之家不只改善流浪貓的生活,同時撕掉牠們身上負面的標籤。攝影/邱昱涵

陳人祥期許未來能將整套經營模式SOP化,讓更多中途之家能複製這個模式去經營,讓更多地方了解到生命平權的重要性,期望流浪貓狗問題也能藉此得到改善,也能讓這些在外流浪的毛小孩們找到安穩舒適的家以及愛護他們的主人。

 

 

延伸閱讀:

店家成中途之家 創造雙贏局面

廢物再利用 循環經濟助浪貓

新創貓咪咖啡廳 美食結合中途認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