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廢物再利用 循環經濟助浪貓

 記者 游濤、林立恆/採訪報導

為了延緩地球資源耗竭,採用「循環經濟」是保護環境的好選擇,其廢物再利用的特性不僅能減少廢棄物,更能降低生產成本,成為企業及政府實踐的目標。位於新北市中和的「拼圖喵中途之家」透過將貓糞轉化成貓糞肥,免費提供貓糞肥給農民們使用,同時保證收購產出的作物,將其製成產品,讓產品的利潤回頭支持中途之家,達成循環經濟。

拼圖喵透過循環經濟,替浪貓找到自給自足的新方法。製圖/林立恆

高溫殺菌做肥料 貓糞也能變黃金

循環經濟能夠透過將廢物回收,再製成具有價值的商品或原料,讓資源恢復或再生,創造全新價值,達到永續利用的目標;中途之家飼養大量貓咪,除了經濟壓力大,每日清出的貓糞若直接丟棄,也會製造大量垃圾,為了一次解決經濟及垃圾問題,拼圖喵中途之家負責人陳人祥把腦筋動到貓糞上,將貓糞轉化為肥料,賦予貓糞全新利用價值。

貓糞經過處理後,成為可使用的有機質肥料。攝影/游濤
台灣大學園藝系博士阮明淑。攝影/游濤

陳人祥將貓咪的糞便,尿液及木屑貓砂一同投入廚餘機內,再加入酵素幫助發酵,以高溫殺菌後產製出「貓糞肥」,這些貓糞肥免費提供給農民使用,收購種植出的農產品後作販售,為貓糞肥循環經濟打響名號,一方面能夠解決垃圾問題,還能讓農產品的收益照顧貓咪,減輕中途之家的經濟負擔,達成循環經濟的目標。

台灣大學園藝系博士阮明淑表示,都市人家中養貓,貓糞便成為一種都市垃圾,貓糞肥若能建立系統性的製作流程 ,並普及到一般家庭中,更有助於垃圾減量。

與小農合作 周邊產品增收入

對農民而言,土地與作物就是自己的身家,如何讓農民接受貓糞肥才是成功的關鍵 ,起初拼圖喵四處尋找願意使用肥料的農民,期待為貓糞肥的推廣打出破口,但多數農民仍舊不願嘗試未知的肥料產品,導致當時貓糞肥無用武之地。

2017年,宜蘭的稻米小農章思偉與拼圖喵契作,使用拼圖喵提供的貓糞肥栽植出「喵喵米」,成為首位使用貓糞肥產出作物的農民;同年拼圖喵也與茶農合作,推出「貓便當茶」供民眾選擇。除了同樣使用貓糞肥栽植外,貓便當茶以師傅揉碾烘培出的茶葉一級品作為販售,更將其餘的NG品或茶枝則蒐集起來磨碎,添加進貓沙作為除臭配方,絲毫不浪費。

  • 契作:一塊土地透過與購買者與生產者簽定契約,共同依照合約精神來生產與銷售。

資料來源/南台灣觀光果園

陳人祥表示,目前拼圖喵透過貓糞肥循環經濟,雖仍無法達到損益兩平,但產生的額外收益已經能夠負擔每月開銷的25%,未來還將持續開發貓咪周邊產品,像是貓砂木屑墊材的改良等,從貓咪的生活用品著手,讓貓糞肥循環經濟能與中途之家繼續互相輔助。

陳人祥希望每隻浪貓都能與主人像拼圖般,湊合成完整的彼此。攝影/游濤

貓糞入肥料 商品安全引疑慮

目前拼圖喵以茶為主要輸出產品,陳人祥憶道,曾經將施以貓糞肥的茶產品給民眾試喝,民眾聽聞便將茶杯怒摔在地,質疑貓糞怎麼能夠入茶?以貓糞作為肥料素材,如何解決民眾衛生安全疑慮是一大關鍵。

阮明淑指出,若以貓糞製作肥料,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貓咪的健康狀況及服藥情形,避免貓咪的糞便中殘留寄生蟲或藥物,同時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副教授楊瑋誠也提醒,以拼圖喵的肥料製程為例,攝氏80度加熱1015分鐘以上,才能有效殺死寄生蟲及蟲卵。

貓咪確認無寄生蟲感染及疾病之後,才能一起投入貓便當土的生產線。攝影/游濤

對此陳人祥表示,每一隻貓在進入拼圖貓中途之家前都會進行健檢、驅蟲防護措施,就連貓咪的三餐也會進行嚴格的把關,隨時注意健康狀態,同時貓糞肥也會以攝氏80度高溫滅菌30分鐘,為肥料安全把關。

拼圖喵以廚餘機進行高溫殺菌,確保貓糞肥安全無虞。攝影/游濤

「我會希望有更多科學的論述跟驗證,去闡明產品的優缺點。」為了以科學的角度證實貓糞肥安全無虞,拼圖喵於2017年與科技農報主編柴幗馨合作,將貓糞肥的科學分析結果以科普文章方式呈現給大眾,並製作成「田裡有喵專刊」。

柴幗馨表示,他們針對拼圖喵的堆肥手續,給予科學的建議和優化流程,使拼圖喵產製的每一批堆肥都有穩定的品質。

肥料的合法性也是確保作物品質的一大重點,根據農委會《肥料管理法》規定,「肥料非經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核准發給肥料登記證,不得製造、輸出或販賣。」對於貓糞肥有無相關檢驗的質疑,柴幗馨表示,貓糞肥屬於自製堆肥的一種,算是自製堆肥的有機質肥料資材,且貓糞肥本身沒有販售行為,因此不牽涉肥料製造、登記、檢驗與販售的相關規定,原則上沒有適法性的問題。

再生資源 貓糞肥改善土質

貓糞肥成功產製後,還得面對農民實際使用後打出的成績。如何取信於農民、以成績證明肥料功用,是貓糞肥還需要努力的目標。 

曾經與拼圖喵契作的小農章思偉坦言,現在已經沒有使用貓糞肥,起因於成效不彰,在農作物生長方面看不太出成效;稻農何素華也認為,由於稻米屬於水耕,基本上貓糞肥的肥份不高,無法完全滿足作物養分的需要 ,但還是支持廢物再利用的精神。「貓糞累積多了就是一堆臭臭的東西,但妳把它拿來使用,可能就是另外一種生命的展現。」 

根據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資料指出,一般化學肥料含硫酸銨、氯化鉀、過磷酸鈣、尿素、磷酸銨等,屬於速效性資材;而柴幗馨表示,貓糞肥是一種有機質堆肥,超過80%都是木屑,農民可以當作有機質肥料使用,屬於緩效性資材,其效果比普通肥料慢,短期內無法看到農產量顯著提升,但重點在於增加土壤有機質的含量,改善土質。阮明淑也認為,若貓糞肥的成分都是天然有機質,可以改善土壤理化性質。

  • 速效性資材:元素含量豐富,微生物分解迅速,能迅速補充作物生長所需養分。

資料來源/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

陳人祥指出,做為肥料成分,貓糞肥的原料中必須都是天然的木屑,而木屑的取得也秉持環保永續,不會因為木屑的需求砍樹。「我們的木源要特別蒐集,它可能是木竹業加工過後的殘料,但不能是家具或實木」,目前拼圖喵的貓砂多半使用木箱或木棧板削切的殘料製成,沒有任何膠合或藥物添加,以製成安全的貓砂。

拼圖喵以自製木屑貓沙為基底,每日集中收集貓糞。攝影/游濤

貓糞肥的成效眾說紛紜,但確實幫助中途之家解決了垃圾與部分經濟問題,這樣的循環經濟除了讓浪貓能夠自食其力之外,更能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貫徹資源再生的理念。

 

延伸閱讀:

點糞成金 動物糞便成有機肥料

新創貓咪咖啡廳 美食結合中途認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