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創業不平「帆」 台大生創社企品牌助身障者就業

記者 邱品融/採訪報導

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一條小巷,有間社會企業餐廳座落於此,好似一塊藏於喧囂都市中的靜謐之處。而創辦者——就是今年就讀台大工業工程研究所碩士三年級的陳怡帆。

社企實習獲啟發 開啟創業路

從高中到研究所,陳怡帆一直以來都是第一志願,從外人看來,這樣的經歷無非就是要去大企業上班,就連曾經的她也對此深信不疑,然而在陳怡帆踏入喜憨兒手工皂品牌「三三吾鄉」實習的那一刻,一切似乎有了改變。

她發現相較於待在一般公司,在社會企業實習的過程中,與社工、學員的相處,讓她更愉快且踏實,然而這種感覺並沒有讓她就此決定要創立一個社企品牌。

真正讓他確立創業這條路,是在實習期間參與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的「U-start大專生創新創業計畫」,在比賽中,她與五位因社企實習而結識的夥伴,以他們在實習經歷中所見聞的身心障礙者就業問題作為發想,希望為他們創造出友善的身心障礙就業環境,進而獲得一技之長,在社會上找到自己的崗位。在如此的願景下,「樂芽」就此誕生。

在大學期間,陳怡帆(左)就與伙伴創立了樂芽。圖片提供/陳怡帆

陳怡帆憶起當時,她與夥伴捧著一塊磅蛋糕跑遍台北的社福機構,想與他們進行提案合作,然而卻只有寥寥無幾的應允,但就是憑藉如此微小且艱辛的起頭,她開始逐步與夥伴埋頭在合作的社福單位的廚房接單,設立校園擺攤,一步步擴建,終於在和平東路創立第一間工作室。他們也在今年三月跳脫原本的烘焙類產品販賣,轉而走向以餐廳的形式經營。

轉為餐廳形式的樂芽,以販賣義式輕食餐點為主。圖片提供/陳怡帆
從調製飲品到製作餐點,每一個崗位陳怡帆都參與其中。攝影/邱品融

以顧客角度出發 維持餐廳品質

「樂芽」的誕生,就是希望協助身障夥伴的就業發展,同時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了解顧客需求,進一步回頭檢視服務過程,將之轉化成貼合身障夥伴的工作模式,為了讓消費者出於真心喜歡並再次回購,「樂芽」在品質的要求上與一般餐飲品牌無異。

而要達到好的食物與服務品質,「樂芽」在訓練身障夥伴上所花的心思也就更多,「樂芽」所娉用的身障夥伴大多都是精神障礙朋友,儘管是擦桌子這些小事情,也需要反覆的示範,但陳怡帆表示,因為他們如同一張白紙一般,所以能重新培育相關工作技能。其他夥伴也因為長時間的與身障夥伴相處工作,漸漸養成在調製飲品的量杯上標明刻度、將食材原料用標籤分類清楚,這些能簡化工作流程的小習慣。

製作飲品的量杯都有特別標示,讓身障夥伴更能上手餐廳工作。攝影/邱品融
陳怡帆耐心的指導身障夥伴製作餅乾的技巧。圖片提供/陳怡帆

「樂芽的品牌識別是一隻麻雀,象徵在這裡的我們與身障朋友都如同麻雀般渺小與平凡,但當我們團結,一同向前邁進,是能帶來不一樣的改變的。」然而在邁進的過程,不免有許多艱辛之處。

有一回,客戶向團隊反映收到的餅乾離保存期限太接近,質疑是否拿了庫存商品販售,第一次碰上這樣的狀況,陳怡帆當下很慌,很怕給客戶留下壞印象,但冷靜地處理這次的危機之後,發現妥善處理,從錯誤中學習,將結果從負一轉為一,相比從零變為一,這個過程中的成長是更顯而易見的。

從學生變老闆 角色轉換帶來成長

陳怡帆認為創業帶給自己的改變,就是自己從一個習慣被給予的學生轉而成為付出的角色,原本身為學生的她,都是受老師與父母給予的知識、建議,然而現在他身為一個品牌的領導人,必須承擔與給予的更多,這之中最為可貴的,是她在給予的同時,同樣也從身障夥伴上看到許多寶貴之處。

當陳怡帆剛開始跟身障夥伴接觸時,她還是與大部分的人一樣,有些緊張,畢竟身障夥伴是生病的人,雖然她努力的把他們當作一般人看待,然而無法忽視的差距依然擺在眼前。但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她發現一位剛來時總是默默做事的學員,漸漸地不是只做好份內的工作,而是開始教導其他對工作較不熟悉的夥伴,甚至到其他地方分享自己的經歷給同樣患有疾病的朋友。有一回,學員去其他社福機構演講,回來餐廳時,還笑著與大家炫耀:「演講的車馬費有兩千五!」

身障夥伴努力的態度教會陳怡帆一件事:「身障夥伴們知道自己生病了,但他們願意與疾病和平共處,調整步伐,朝新的方向前進。」陳怡帆笑著說:「當他們都願意跨出這一步,自己何嘗不能再往前邁進呢?」

身障夥伴學習烹煮義大利麵時努力的身影。圖片提供/陳怡帆

夥伴與前輩的支持 成為創業前進動力

創業圈的前輩們常說:「如果說要用一句話來形容創業,大概就是當有人把你推下懸崖,你要在掉下去前組好一架飛機,飛向天空。」陳怡帆認為「樂芽」雖然已經擴展第一間對外服務的餐廳,但卻還在零到一的過程,要成長到一定規模還有更多努力的空間。

一路走來的艱辛讓陳怡帆有許多感慨,說到讓她堅持下去的原因,除了夥伴們與顧客的支持與回饋,前輩的鼓勵也讓他十分感動,一次與《康復之友協會》的總幹事陳冠斌聊天,他說:「很感謝你們在做這件事情,因為我們也在這個產業努力過,知道身障就業的困難,當你們願意伸出這隻手,協助他們培養工作技能,就已經改變身障夥伴的從業之路了!」

陳怡帆相信,只有自己的不斷成長,才能讓公司不停滯於原地。圖片提供/陳怡帆

談及未來,陳怡帆期許「樂芽」能成為可複製的餐飲加盟社會企業,讓企業品牌能永續,讓更多身障朋友擁有一份穩定且有價值的工作;而自己則能持續走在成長的道路上,因為當自己不再成長,公司將會同樣止步於此。

陳怡帆知道,自己一定會待在這個崗位直到樂芽穩定起來,然而在此之後,她無法承諾一個固定的崗位與形式,唯一能確信的是:「我依然希望自己能帶給別人那麼一點光,不管是懷有夢想、想創業的夥伴或是那些其實擁有能力,但依然在人生中迷茫的身障朋友。」

 

延伸閱讀:

提倡以換代買 二手衣社會企業的微革命

社會企業經營不易 人才缺乏難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