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推動轉型正義  認識白色恐怖

記者 王思淳、詹宜庭採訪報導

位在新北市新店區的「景美白色恐怖人權紀念園區,前身為軍法學校、警總軍法處。在戒嚴時期,許多受難者在這裡接受審訊羈押、與判刑,涵蓋政治、軍事、治安等相關案件。

政治受害者紀念牆。攝影/王思淳

文化部在2011年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為進行白色恐怖時期相關研究調查和推廣人權教育活動。同時,建築內的押房、醫務室、警衛室、律師接見室、第一法庭、軍事法庭等空間,均加以復原重現當時景況。

嚴密監視 多重警戒

警衛室時常放置腳鐐,讓被判死刑以及無期徒刑的犯人銬上。攝影/詹宜庭

在戒備森嚴的仁愛樓,設置多道的監視設備,園區游姓導覽員表示:「在這裡,無時無刻都會有人監視大家的一舉一動。但不同案情、刑期的重刑犯,當中若有較為穩定的人,是可以被允許獲得些許放鬆的小東西,像是紙筆、漫畫等。」

被關押的政治犯無法自行購買物品,必須填寫購物單才可。攝影/詹宜庭

另外,園區最角落是原汪希苓特區,這裡為關押前情報局長汪希苓、副局長胡儀敏而建。

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莊天賜表示:「前情報局長汪希苓遭到羈押,背景發生在1984年轟動社會的江南案。江南為華裔作家,生前曾撰寫過蔣經國傳,由於內容過於平庸、被認定矮化蔣經國形象,最後慘遭暗殺。但因江南爲美國籍,造成美方不滿,隨即要求我國政府徹查,卻發現背後主使者竟為我國情報局指派竹聯幫行事。江南案的發生,導致其後『一清專案』的執行,乃針對黑幫的掃黑行動。」

押房旁的會客室。攝影/詹宜庭

再現歷史 人權教育

押房內的衛浴設施。 攝影/詹宜庭

莊天賜指出,論及白色恐佈,乃源自於1947年的國共戰爭擴大後,主因政府為了要清除共產黨員、抱持社會主義思想的人所進行一個對左派意識形態上的鎮壓,最後展開政治上的壓迫與行動。期間發生雷震事件、美麗島事件等重大案件,許多人在期間無理由的遭到逮補羈押,留下難以抹去的傷痛。

押房走廊,可感受到戒備十分森嚴。攝影/詹宜庭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轉型正義」,除了成立具備紀念性價值的園區外,也透過呈現歷史真相的方式,彰顯人權之可貴,亦希望能藉此教育民眾,必須以正面、誠實的態度,面對過往的錯誤和傷痛,弭平社會歧見與分裂。

 

延伸閱讀:

汰除二行程惹爭議 環保人權難兩全

「去性別化」除刻板框架 多元尊重盼平權